文化 > 文库 > 诗歌

寒露[1]·菊

作者:李向罡

来源:中国报

2017-10-10 星期二

     野村篱畔[2]自清新,

闹市街头不染尘。

     莫非不舍靖节[3]意?

至今不肯嫁东君。

    1.寒露:斗指甲,是“鸿雁南飞蟹正肥”的季节,在每年10月8日至9日。到了寒露,露水日多,气温更低。寒露三候为:“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节气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此季节中鸿雁开始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此时菊花也已普遍开放。

    2.陶渊明《饮酒》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表达了诗人对菊花恬美淡雅的意境,赞美、展现了诗人高洁伟岸的人格。

    3.陶渊明:名潜,字元亮,号五柳先生,世称靖节先生。东晋末期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曾作几年小官,后辞官归园,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百世田园之主,千古隐逸之宗”,有《陶渊明集》传世。

    (本文照片由作者拍摄)

    原载于《中国报》2017年10月9日 总第312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