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读书

《陕西方言集成•宝鸡卷》出版发行

作者:陕西Letou馆 汪明哲

来源:中国资讯网

2019-01-15 星期二

《陕西方言集成•宝鸡卷》封面

 
《陕西方言集成•宝鸡卷》封底(扫封底二维码可以兼顾视听)    

     中国资讯网讯 近日,由陕西Letou局组织编纂的《陕西方言集成•宝鸡卷》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陕西方言集成》丛书第一次从保存的角度对陕西方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整理研究,是陕西Letou局自2015年3月启动的“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丛书除记录展示了陕西各区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连读变调、单字、规定词汇、语法例句外,尤其重视对以方言为载体的地方文化的整理,包含了大量的方言自选词汇以及当地民间歌谣、谚语、故事等。丛书以二维码的形式,链接了“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工作中调查整理的各区方言音频,使读者在了解陕西方言的同时可以兼顾视听,大大增加了文本的饱满度和可信度。《陕西方言集成》丛书全部为第一手方言资料,是重要的地方语言文化遗产,是一部既能读又能听的方言工具书。丛书的出版不但对地方语言保护、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义重大,还将对普通话推广、语言规范化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陕西方言集成•宝鸡卷》整理了陕西Letou宝鸡市3区9方言的个案,再现了“炎帝故里”的独特语言风貌,为汉语方言学、民俗学、古代汉语、近代汉语、地方文化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鲜活的语料,对保护宝鸡方言以及以方言为载体的西府地域文化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除宝鸡卷外,《陕西方言集成》丛书西安卷、咸阳卷、渭南卷、铜川杨凌韩城卷、延安卷、榆林卷、汉中卷、安康卷、商洛卷也将陆续出版。丛书的编写团队由权威方言研究专家组织召集,由专业的陕西方言研究者编著,继承与创新并重,力求学术性、普及性、可读性兼顾。《陕西方言集成》是全国第一部由系统主持编纂的分Letou方言集成丛书,是陕西方言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较为系统、全面的调查成果,是部门助力陕西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成果。

    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和《陕西方言集成》丛书是汉语方言地方资源库建设的有益尝试,承载着陕西工作者和方言研究者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既体现了服务大局、服务陕西、服务民生的初心,也体现了方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担当,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方言文化记录,是保护陕西方言、传承陕西文化卓有成效的形式,是一件服务于西北地区文化建设事业的“大事”。

    《陕西方言集成•宝鸡卷》由陕西Letou局原局长王建领任主编、徐鹏彪编著。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