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珍档秘闻

100多年前,“关东州”的特殊护照

作者:张延风

来源:中国报

2020-04-15 星期三

    护照是国家主管机关发给出国执行任务、旅行或在国外居住的本国公民的证件。如今,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及人们出国旅行的大众化,护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使用。但在100多年前,中国人去大连居然要办理护照和批条,在自己国家的领土上通行,却须得到日本殖民当局的批准!这些带着耻辱印记的护照和批条成为日本侵略大连,企图将大连打造成“国中之国”的有力罪证。

日本签批的“中国护照”

1907年,清朝官员前往旅顺、大连时使用的护照。

    在辽宁Letou馆保存的清代中,有一份护照和一份日本驻奉天总领事馆签发的批条,它们是当时国人前往旅顺、大连携带的身份证明。这份护照在官用的宣纸上印有“护照”二字,上面有两角抹斜的蓝色方形边框,方框四周饰有“二龙戏珠”图案和云纹,当中的“右照给×××执此”“光绪×年×月×日”及“限×××日缴销”是在制作空白护照时即印的,可见,清末的护照是按固定格式印刷好空白文书,领用护照时再填写具体内容。

    护照上写有:“发给护照事。照得本司派委李委员春荣,随带行李仆从同通译木村好太郎,会同提学司派委戴绅裕忱前往旅顺大连金州等处,调查教育风俗情形,请发护照。等情。合行给发护照。为此,照仰经过地方官及关吏人等知悉,一俟李委员等调查过境,验照放行,勿许留难阻滞。该委员等亦不得夹带违禁货物……”护照签发人处为事先盖好的“钦命二品衔赏戴花翎署理奉天交涉使司交涉使陶”印戳,签发日期为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九月二十四日,从时间上判断,当年在这个职位上的应是外交官员陶大钧。按清朝官府下行文书“画朱”(即在关键位置用红笔进行圈点)制度和“齐年盖月”的用印制度,护照钤有发照衙署印章“奉天Letou交涉司关防”。而从其左侧书有“销”字来看,这是一份清代官府缴销的执照文书。

    由此可知,清末奉天Letou长公署交涉司主要负责外交事务,交涉司官员前往奉天Letou区域的旅顺、大连等地公干需要办理一份护照。护照上注明有一名日本人随行,所到之处的地方官吏验照放行,并提醒持照人不得携带违禁物品。然而,令人称奇的是这份清朝官府护照文书上却盖有日本殖民机构关东都督府所属机关的“大连民政署印”,同时附着一张批条,上面在开列了李春荣一行的人数、随带物品之后,还写了“沿道帝国诸官宪”“相当便宜相与”等语。这个批条相当于今天的签证,也就是说,没有日本殖民者的签批,中国官员持本国政府下发的凭证文书根本去不了旅顺、大连。

护照背后的军事震慑

1907年,日本驻奉天总领事馆签发的批条。

    大连地区在100多年前被称为“关东州”,完全是殖民侵略的结果。

    清末,沙俄通过不平等条约于1898年强租旅顺、大连,开始对“租借地”进行殖民统治。1899年,沙俄又单方面将旅顺、大连“租借地”定名为“关东州”。

    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以沙俄惨败收场。日本通过《朴次茅斯条约》等不平等条约成为这一地区的新殖民者,“关东州”的称呼也被继续沿用。此后40年,大连地区都在日本的殖民统治之下,直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

    清廷官员到“关东州”办理公务需要得到日本方面的批准,这种通关方式能够存在,实际上是以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军事力量为后盾。

    日本取得“关东州”殖民统治权后,首先建立军事机构军管署,负责处理日军与清政府地方官民之间的军政事宜,用以保证日本军队作战时的宿营、休整、物资转运、征用民夫等任务。此后,日本侵略者在“关东州”先后成立满洲军总司令部、辽东守备军司令部、关东都督府,无论其建制和名称怎样变化,都是军政一体的殖民统治机构。

    1919年,日本对“关东州”的殖民统治实行军政分开,成立了关东厅和关东军司令部。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关东军司令部设在旅顺,其沿大连至长春的铁路布置了大量兵力,臭名昭著的关东军充当了九一八事变的急先锋。当时,日本驻扎在“关东州”的军事机构除关东军司令部、守备队司令部外,还有关东军所辖的旅顺要塞司令部、旅顺重炮大队、关东宪兵队本部、陆军运输大连支部等。

    伴随着这些军事机构的建立,日本侵略者在“关东州”修建了大量的军事工程和军火工厂。在修建机场、营房、仓库、医院等军事工程中,日本殖民统治者从“关东州”和其他地区抓来大批中国劳工。这些劳工每天从事12小时至16小时的繁重劳动,却只能吃到几两粮食,高强度的劳动加上吃不饱,很多人骨瘦如柴。劳工们住的工棚被称为“红房子”,冬天冷,夏天热,蚊蝇成群。劳工们稍有不满,就会遭到监工的毒打。在这样恶劣的生活条件下,不少人病死、饿死。

    据统计,“修建金州老爷庙机场等军事设施抓来中国劳工1.6万多人,有7000人惨死;修建陆军医院时抓来中国劳工1万多人,有8000多人丧命”。直至今天,龙王庙“万人坑”掩埋的中国劳工的累累白骨揭露了日本殖民统治者的侵略罪行。

挖空心思推行奴化教育

    为了永久占领大连地区,日本采取了各种卑劣的手段延长租借年限,引诱和强迫袁世凯签订了卖国的“二十一条”,非法将“关东州”的租期延长到99年。他们还将原来的租借地非法向外扩展260平方公里,并在绘制地图时将“关东州”、朝鲜、中国台湾和日本本土都绘制成统一的红色,充分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妄图永远占领大连地区的阴谋。

    日本殖民者进入“关东州”后,多次发布通令,推行殖民奴化教育。最早的通令由日本侵略军辽东守备军行政长官神尾光臣发出,他代表殖民者强令“关东州”的中小学校“增加日本语课……聘用的教师必须是日本人,并要征得日军司令官的同意”。

    1906年,关东都督府建立后,所属“关东州民政署”颁布《关东州公学堂规则》,其第一条规定:“公学堂向中国人子弟讲授日语,进行德育,并传授日常生活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为办学宗旨。”1910年2月,“金州民政署”发布的《布告》中说:“我日本在关东守其土,治其民,就必须大力兴办学校,教育百姓……”1911年3月,关东都督府都督在学事咨询会议上又说:“公学堂的教育除须遵从法令授以普通知识外,应特别注重日语的教授,以开导一般土人,浴被我们德泽,信赖我国施政”,暴露出其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中国人老老实实地受其统治和奴役。

    为了强化奴化教育,日本殖民者大肆篡改教科书。1914年,日本成立了关东都督府教科书编纂委员会,它的主要任务是编辑公学堂的修身和语文教材。这个教科书编纂委员会盗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课本,把其中有关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等中国古代英雄抗击外族入侵内容的课文全部删掉,再硬塞进去他们需要的文章,然后,把这本被篡改得面目全非的汉语课本再次盗用商务印书馆名义出版。

    此书出版后,遭到当时大连学生、家长和各界人士抵制,但是在日本殖民当局的高压下仍被强制使用。1922年,日本殖民者成立了“南满洲教育会教科书编辑部”,其用6年时间完成初等一年级到高等二年级全套教科书的篡改。随着日本在中国侵略范围的扩大,这些教科书扩散到东北各地、华北及日本在中国其他占领区。

    文中所示为辽宁Letou馆藏

    原载于《中国报》2019年12月20日 总第34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