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军委关于保卫延安的作战部署

“我们要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

作者:王淑芳

来源:中国报

2020-04-23 星期四

    这份手写的作战部署,是1947年3月7日中央军委给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张宗逊、习仲勋等的指示,主要内容是:保卫延安的具体防御部署,内、外线配合作战,内线设置多道防御阵地,梯次御敌。这件现珍藏于中央馆。

 

1947年3月7日,中央军委关于保卫延安问题致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张宗逊、习仲勋等电(手稿)。 中央馆藏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国民党军开始向我中原、晋冀鲁豫、东北等解放区发动大举进攻。经过我军8个多月的英勇阻击,蒋介石全面进攻解放区的计划遭到破产,被迫从1947年3月初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集结主要兵力进攻陕甘宁解放区和山东解放区。在陕甘宁方向,蒋介石调集了嫡系部队胡宗南部,加之马步芳、马鸿逵部、邓宝珊部共34个旅25万兵力,从南、西、北三面向陕甘宁边区发动进攻,目标就是占领延安。

    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作为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所在地,一直都是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眼中钉。为确保革命圣地及中共中央的安全,自1946年底中央军委即已开始制定、部署延安保卫计划。

    1947年2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为统一指挥边区武装力量,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以晋绥军区第一纵队及陕甘宁晋绥联防军4个旅共2.6万人为基础,组成陕甘宁野战集团军,任命张宗逊为司令员、习仲勋为政治委员、王世泰为副司令员、廖汉生为副政治委员、阎揆要为参谋长、徐立清为政治部主任。

    3月2日,国民党第29军一部进入陇东庆阳地区,企图吸引我军西调,然后集中全力袭取延安。

    在这种形势下,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应对国民党进攻延安问题。3月7日,彭德怀以中央军委的名义起草了给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张宗逊、习仲勋等的指示,其中提出,保卫延安要内外线配合作战,“才能粉碎敌人”,并对延安内线防御作战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交道、茶坊、鄜、榆林桥,仍由警七团接替”;二是“教导旅之第二团守备临真、金盆塆(湾)线不变,第一团守备牛武、九龙泉、南泥塆(湾)线不变”;三是“劳山与卅(三十)里铺间、南泥塆(湾)与卅(三十)里铺及其以东构筑第三道防御阵地”。

    3月8日,胡宗南准备的伞兵千人,在西安集中待命起飞,准备袭击延安。10日,毛泽东命令新四旅以2天行程赶到延安附近进行保卫工作。11日上午,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撤离。当天下午,国民党军的飞机就开始了轰炸。

    3月13日拂晓,胡宗南部在空军的支援下,14万人兵分两路,同时从宜川、洛川向延安发起进攻,并扬言要在3天内占领延安。当时担负延安保卫的一线部队只有2.6万余人,武器装备也比国民党军差得多,只好依托第一、第二防御地带的野战工事交替掩护,节节抗击;延属分区独立团和民兵游击队密切配合野战部队作战,以地雷战、游击战和破坏道路桥梁等手段,阻敌前进,使敌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国民党空军出动四五十架飞机对延安进行轰炸。考虑到安全问题,彭德怀劝说毛泽东尽早撤离延安。毛泽东说,“我是要最后撤离延安的”。当天下午,一颗炸弹落在毛泽东居住的窑洞前爆炸,但毛泽东镇定自若。

    为了统一陕甘宁边区的作战指挥,粉碎国民党的进攻。3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西北野战兵团(后称“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兼政治委员、张宗逊任副司令员、习仲勋任副政治委员。中央军委当日决定,所有驻陕甘宁解放区的野战部队和地方武装“统归彭德怀、习仲勋指挥”。

    胡宗南集团再次向延安发起进攻,但因惧怕遭西北野战军地雷战和夜袭,遂改变战术,天明时攻击,黄昏前停止,露宿山头,避免夜战。在进攻中,国民党军抢掠群众的耕牛踏雷开路,而后集团冲锋。我军根据敌变我变原则,及时分析研究敌人的战术,白天集中兵力固守要点,结合地雷战和游击战打击敌军,夜间实行反冲击,杀伤敌军或夺回阵地,迫其放慢进攻速度。我防御部队经过几天浴血奋战,坚守住了阵地,成功掩护中共中央机关和群众、物资安全转移。

    3月18日晚,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撤离延安,继续转战陕北,在深沟大壑中,同敌人兜圈圈。之前,其他中央领导人已先期撤离。撤离前,毛泽东在接见西北野战兵团的部分领导干部时说:“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并告诉同志们:“少则一年,多则二年,我们就要回来,我们要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

    3月19日,我防御总队完成了预定任务,主动撤出延安。延安保卫战共歼敌5000余人,我方伤亡690多人。在中央撤离延安后,西北野战军在仅仅一个半月内即先后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战役三战三捷,共歼敌1.4万多人,稳定了陕北战局。1948年4月22日,我军胜利收复延安。

    从撤离延安到我军在西北战场转入进攻为止,毛泽东领导着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在陕北从容指挥着全国各个战场的作战,鼓舞着陕甘宁边区以及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最终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真正实现了毛泽东所说的“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4月17日 总第35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