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见证中苏外交历史性时刻的中山装

作者:高 星

来源:中国报

2020-05-06 星期三

    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套毛泽东的中山装套装,衣服为黑色呢质布料,上衣长87厘米,裤长96厘米。上衣前襟、衣兜及袖口共有黑色大小纽扣15个,衣服为小领,领口处有挂钩,裤兜为白色内里,裤腰内侧用绿白条纹布垫衬,外侧有裤环,裤子开口处有纽扣及挂钩。这套衣服是毛泽东1949年访问苏联时所穿,后送给了秘书罗光禄。

 1949年12月21日,毛泽东和斯大林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庆祝斯大林70寿辰宴会上。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次日,苏联政府发来照会,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3日,中苏正式建交,苏联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从1947年起,毛泽东曾多次提出访问苏联,然而由于国际国内政治军事环境的急剧变化,访苏行程几经推迟,一直未能成行。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乘坐专列启程出访苏联。此次访苏恰逢斯大林70岁生日,因此毛泽东携带了江西金橘、西湖龙井等几车皮礼物,以给斯大林祝寿的名义出访,实际是为了废除不平等的中苏旧约,并就两国的政治、经济问题商谈,签订新的中苏友好条约。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正式出访,毛泽东所穿服装必然要着重准备。据时任毛泽东卫士的李家骥回忆,周恩来和罗瑞卿都建议毛泽东顺应国际礼节,穿着黑色的礼服、黑色的皮鞋,甚至袜子也要穿黑色的。而毛泽东认为灰色更好看,也更庄重。周恩来说:“咱们国家第一次以主席这样的身份访问苏联,我们一定要和外交礼节相适应。”最终,工作人员请曾在法国巴黎学过服装设计的王子清给毛泽东做了4套礼服,黑、灰各两套。毛泽东知道后不安地说:“新衣服做得太多了,如果在西柏坡就不会做这么多,花钱不少啊!我毛泽东也开始浪费了!你们记住,今后不能再做衣服了,这些衣服够我穿一辈子!”西柏坡纪念馆收藏的这套黑色中山装就是此次所做服装中的一套。

    1949年12月16日中午,毛泽东乘坐专列到达苏联莫斯科。当天傍晚,毛泽东与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斯大林办公室举行会晤,毛泽东提出要与苏方“搞一个既好看又好吃的东西”,隐喻表达了中方想要重新签订中苏条约的意愿,而斯大林以改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违反雅尔塔协定为由,不愿改动任何条款。此后双方没有再举行会晤。12月21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的庆祝斯大林70寿辰庆典上,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到场祝寿,身着黑色中山装的毛泽东坐在斯大林身边,并作为第一个致祝词的外国领导人发表了讲话。在毛泽东的要求下,3日后毛泽东与斯大林再次会晤,双方谈及越南、印度、日本等国际问题,但斯大林却只字未提签订新的中苏条约问题,谈判陷入僵局。后经毛泽东的努力以及在国际舆论的影响下,斯大林态度转变。1950年1月20日,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到达莫斯科,22日,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师哲(翻译)等与斯大林、莫洛托夫、米高扬、维辛斯基、费德林(翻译)等人进行了会谈,会谈内容主要涉及中苏条约、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问题、大连问题等事项。在国际有利形势及中方坚持下,经多次洽谈,2月14日,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在克里姆林宫与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当天毛泽东也是身着这套黑色中山装。17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踏上专列启程回国。访苏期间,毛泽东就是身穿这套中山装出席斯大林寿辰庆典、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套中山装见证了新中国外交取得的巨大成就。

 1949年,毛泽东访问苏联时穿过的中山装上衣和长裤。

    1963年5月,在毛泽东身边担任了10多年秘书的罗光禄(1948年中共中央驻扎在西柏坡时,罗光禄调到毛泽东身边担任秘书)调离时,毛泽东将这套中山装送给他。这在当时算是较好的衣服,而罗光禄身材较为矮小,穿着这套中山装并不合体,于是他的夫人将衣长、裤腿等改小方便他穿着。后来,每逢毛泽东诞辰、逝世等纪念日,罗光禄都要穿上这套中山装,以表达他对毛泽东的怀念之情。2003年1月10日,罗光禄将这套中山装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5月1日 总第351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