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1944年5月11日,《中央书记处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

“发展河南、绾毂中原”

作者:李海健

来源:中国报

2020-05-11 星期一

    1944年5月11日,中央书记处在给中共中央华中局并鄂豫边区党委等发出《中央书记处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的电报中,作出了向河南发展的指示。这份电报现存于中央馆。

 
1944年5月11日,《中央书记处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
 中央馆藏

    1943年以后,日军不仅在太平洋战场屡遭失败,在中国的抗日敌后战场也屡有失地。1944年4月,为了挽救在南洋的颓势,日军发动了旨在打通中国直到东南亚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4月中旬,日军首先实施平汉线作战,向河南中部地区发起进攻。国民党守军大多数一触即溃,甚至不战而退,河南38座城被日军侵占。“国民党腐败无能已达到惊人程度,挽救全民族危亡的全部责任,更加明显的看到是落在我党身上”,深受“水旱蝗汤”之苦的河南人民迫切希望由共产党领导他们抗日。面对敌人大举进攻、国民党军溃败的形势,若能收复、控制河南地区,可把我华北和华中抗日根据地在战略上联系起来,为全面反攻、夺取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创造有利条件。中共中央审时度势,以“敌进我进”的气魄,制定“发展河南、绾毂中原”的战略,这是抗日战争后期党中央提出并着手实施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共中央密切关注着河南局势的变化,1944年4月22日,日军占领郑州。毛泽东即指示滕代远、邓小平等人,我军应乘日军南犯后方空虚时,“开展豫北地方工作,以便将来可能时,开展豫西工作基地”。中央书记处在5月11日向中共中央北方局、华中局等发出电报,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形势,作出向河南发展方针的指示。电文指出,“敌人已大举向河南进攻”,“河南平汉路以东及河南大部地区已成敌后地区,而国民党汤恩伯等部业已大败,溃散者颇多,河南秩序紊乱,人民抗日武装必然蜂起”。同时,“国民党在敌人进攻及国内国外各种压力之下,最近又对我党表示好感,林伯渠、王若飞同志应已(已应)国民党之邀请前赴重庆进行谈判”,所以,中央强调,“目前我们在各方面应避免刺激国民党,因此八路军、新四军各部目前决不应向河南推进,以免引起和国民党方面的磨(摩)擦,妨碍大局”。电报特别指出,“目前我们所组织的游击队暂时不得用八路军、新四军的番号,党的关系亦应暂时秘密”。“避免刺激国民党”的方针和“不得用八路军、新四军的番号”等一系列忍让措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顾全抗日大局。

    在决定暂不进军河南的情况下,中央指出:“河南地方党员,在目前情况下应该起来参加与领导河南人民抗战,应该组织抗日游击队及人民武装,建立根据地保卫家乡。”但由于“河南党的组织与中央已断绝关系,中央无法派人前去指导,为此,北方局、华中局、冀鲁豫分局应分担发动与指导河南及皖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的任务”。同时,中央还划分了他们各自负责的地区,并要求他们“应即切实侦察河南、皖北情况,并选择河南、皖北干部党员,秘密派回去进行群众工作及在可能条件下组织抗日游击队与人民武装,以便将来能给河南、皖北敌后游击战争以一般指导”。

    豫中会战后,国民党在河南大规模收缴民枪,枪杀进步分子。如果不派武装部队进入,则“费时颇久且甚居困难”。于是,6月23日,刘少奇、陈毅电示新四军:“今后发展方向应该确定向河南发展,完成绾毂中原的战略任务。”7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向河南敌后进军部署的指示》和《关于发展河南敌后工作的指示》,决定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新的抗日根据地。遵照中央这一新的战略部署,八路军、新四军迅速行动起来,分兵挺进河南,很快开辟了豫西,发展了豫南,扩大了豫东,恢复了豫皖苏边区根据地,在河南40多个建立了抗日政权,进一步打通了华北、华中与陕甘宁边区的联系,基本实现了“绾毂中原”的战略部署,为战略反攻开辟了基地,同时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正面战场,对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产生了重要影响。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2月21日 总第34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