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平安是金

作者:贾秀英

来源:中国报

2020-05-26 星期二

    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将“平安”二字含在嘴里,放在心上。

    是我年近半百时丈夫外派他乡,每当打起行装送他远行时,我总是心有不舍地对他说:“一个人在异地他乡要照顾好自己,不要让工作代替了生活,常报平安!”

    是17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在医院工作的儿子毅然报名赶赴一线与“非典”展开殊死搏斗。送他出发时,我忍不住潸然泪下,千叮咛万嘱咐他:“要保护好自己,努力工作,常报平安!”

    是17年后新春伊始新冠肺炎像无以言状的恶魔横空袭来,儿子和他的战友们立即披挂上阵与疫情短兵相接。儿子已过不惑之年,平时我总觉得他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但每当祖国召唤时,他却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看到我忧心忡忡的样子,他还总安慰我说:“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救死扶伤便是天职,国难当头责无旁贷,咱总得有点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当得知他毅然带队赴小汤山一线抗“疫”时,我的心立刻悬了起来,我为儿子的壮举感到欣慰,更为儿子的安全感到担忧,我强忍着眼泪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等着你早日平安回家!”

    抗“疫”中哪有什么英雄,只是些冲上一线履行天职的医务工作者;哪有什么天使,只是些穿上白大褂抗击新冠肺炎的孩子们。是他们将自己的血肉之躯化作一扇屏障,屹立在病魔和生命之间,保护着人们的平安。我纵有万般不舍也不能丝毫阻挡,想来,谁家的儿女不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别人家的孩子去得,咱们的孩子怎么就去不得?去得!但也带走了我一颗日夜牵挂的心。原本豁达爽朗的我变得异常敏感脆弱起来,我不敢看电视里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抢救病人的画面,我不愿听到关于一线抗“疫”人员的任何议论,甚至接到亲朋好友的电话我都会惴惴不安。我祈祷儿子早日平安回家!

    接到儿子凯旋消息的那一天,我喜出望外,立即去理发店烫染了久未认真打理的华发,并做了满满一桌儿子喜欢的饭菜。当儿子满面春风地站在我面前时,我抹了一把喜极而泣的眼泪,心道:平安是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儿子被医院委派为抗战老英雄开展医疗服务。儿子打来电话说:“为这些革命老前辈服务,我感到压力特别大,这些从战火中走过来的老同志年事已高,又不太注意自身安全防护,我唯恐有什么闪失无法向组织交代!”我少有郑重地叮嘱儿子:“我们今天的平安日子都是英雄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是共和国的功臣,能有机会服务他们是件无上光荣的事,你一定要加倍用心服务,让他们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回,平安是金!”

    儿子知道我唯平安是从,所以总是对我报喜不报忧。知子莫如母,我总能透过他那张强颜欢笑的脸看到他背后的不如意,我满怀忐忑却举重若轻地说:“人生辗转千万里,莫问成败重几许。男子汉大丈夫何惧一次马失前蹄,遇到困难要敢于面对,勇于担当才是正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每当看到儿子历经风雨仍能回归平静,对过去淡然了之、平安放下,能够重新振作、扬帆起航的时候,我心甚慰,世上还有什么比平安无事更让人欣慰的呢?是啊,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母爱如水,儿女在高处,水在低处看着他发光,儿女在低处,水便涌来给他温暖。即使全世界都在乎他飞得高不高,我只关心他是否平安。平安是金!

    人生不到一定阶段是不会盘点过去的。谁不曾年轻过,谁不想带着梦想豪情满怀地在世上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地潇洒走一回。而真正的人生是把本职履行好、把生活规划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圆满。当你回首往事时,心里有种这世界因我而美好的欣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是领导还是普通百姓,都具有影响力,都是个有价值的人!

    人们不到一定年龄是很难沉下心思考人生的,唯有经历方能彻悟。正如杨绛先生所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每个人生的精彩度和价值分量有很大差异,我们力所能及的是立足本职岗位为祖国为人民发光发热,似水流年里用我们喜欢的姿态走过一生,修炼得不愠不怒、不卑不亢,平平安安也是独一无二的传奇人生,这又何尝不是对囯泰民安的一种奉献!

    其实,从我们呱呱坠地医生笑盈盈地报母子平安那一刻起,母亲就把望儿平安含在嘴里、放在心上,儿女平平安安过一天、过一年、过一辈子是最实际的幸福,这种清欢最难得、最珍贵。平安是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智慧。我何其遗憾这么晚才悟出平安是金,又何其有幸能够悟出平安是金。正道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只道千金易得,平安难求!

    感谢伟大的祖国母亲给了我们平安的生活,让我们共同守护她!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5月25日 总第352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