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

我党领导根据地生产活动的纲领性文件

作者:国晓宁

来源:中国报

2020-06-09 星期二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清剿”,实行毁灭性的“三光”政策,大肆摧残抗日根据地赖以持久抵抗的人力、物力。此外,国民党军的反共活动日趋活跃,不仅停发八路军的薪饷及物资,还以几十万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等抗日根据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扬言“不让一粒粮、一尺布进入边区”,企图断绝边区的一切外来援助。敌后抗日根据地遭遇极大困难。为了进一步克服困难,坚持抗战,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以下简称《指示》)。《指示》共分为实行减租、实行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实行拥政爱民与拥军的群众运动、宣传十大政策四个部分,其中前三个部分后来被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指示》最早发表于1943年10月1日的《解放日报》,中央馆存有多个版本的铅印件。它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生产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之一,对于指导根据地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实行减租

 
1943年10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 中央馆藏

    实行减租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处理农村土地问题,广泛发动和团结农村各阶级积极参加抗日战争的重要政策。这个政策一方面削弱了封建剥削,改善了广大农民的生活,激发了他们抗战的热忱与生产的积极性,奠定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战胜严重困难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适当调节了根据地的生产关系、阶级关系,促使各抗日根据地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团结了各个阶层,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指示》开篇就明确提出:“各根据地须责成各级党政检查减租政策实行情形。凡未认真实行减租的,必须于今年一律减租;减而不彻底的,必须于今年彻底减租。”由此看出,我党减租的决心和力度非常之大。

实行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指示》的第二部分要求“党部、政府及军队,必须于今年秋冬准备有关明年全根据地实行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大规模生产运动”;要求“奖励劳动英雄,举行生产竞赛,发展为群众服务的合作社”;要求“区党政工作人员在财政经济问题上,应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然后以百分之十的精力从农民取得税收;对前者用了苦工,对后者便轻而易举”。这些论述体现出毛泽东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注重生产,注意用增加生产而不是增加税收的办法去解决财政问题,注重培植税基而不是增加税负。

    《指示》中提到“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好的领导者”;通过列举生产运动中的九种错误观点,从而得出“每一根据地组织几万党政军的劳动力与几十万人民的劳动力以从事生产,即在现时战争情况下都是可能的与完全必要的”重要结论。实行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打破并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袭扰与封锁,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保障了战时的物资供给,极大地改善了抗日军民的生活,为赢得抗战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大生产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特殊历史背景和艰苦的地理条件下,战胜困难、发扬艰苦创业精神的一次伟大实践活动,其历史功绩和影响是深远而重大的。

实行拥政爱民与拥军的群众运动

    《指示》中要求:“为了使党政军民打成一片,以利于开展明年的对敌斗争与生产运动,各根据地党委及军政领导机关,应准备于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与拥军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并且“以后应于每年正月普遍举行一次”。拥政爱民和拥军的“双拥”运动实现了军地互助,密切了军民关系,最大限度地激起了军民生产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党政军民的大团结。“双拥”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它所包含的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巨大潜能,具有极强的凝聚力、感召力,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大作用。

宣传十大政策

    《指示》的第四部分指出,“我党在各根据地所实行的各项政策中,举其现时最切要的,共有十项。这十项政策就是:第一,对敌斗争;第二,精兵简政;第三,统一领导;第四,拥政爱民;第五,发展生产;第六,整顿三风;第七,审查干部;第八,时事教育;第九,三三制;第十,减租减息。这十大政策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只有全部地、认真地实行这十大政策,“才能达到克服困难、迎接光明之目的”。全文以这样一段文字结尾:“我们是有一切把握克服困难的,我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我们一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国!”

    《指示》发出后,各根据地普遍实行减租减息,开展大生产运动和“双拥”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热情,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生产事业的发展。根据地人民的负担大大减轻,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为根据地度过严重困难、巩固抗日民主政权,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对全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2月21日 总第34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