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随笔

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武梦雅

来源:中国报

2020-07-03 星期五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从事工作已经4年了。回想刚到河南Letou濮阳市馆工作的时候,科室领导带我参观库房和展室,看着库房柜上整齐摆放着的一个个盒,内心感叹着的神秘;看着展室众多参观者在与“亲密”接触后的留言,内心又不禁感叹的魅力。如今,我对和工作越来越熟悉,越来越热爱。

    是历史的记忆,是未来的基石,是“今可以知古、后可以知今”的重要素材。工作是一项“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需要千千万万个兰台人高度敬业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常年坚守。选择做工作,就意味着人生多了一份历史责任,要压抑更多的浮躁,要平息更多的烦恼。尤其是在为群众提供利用的工作中。记得有一次,一位中学教师打电话,请馆工作人员帮忙查找市教育局表彰他的相关文件。我和同事得知后二话没说就按照市馆的查档手续进行查找,由于之前相关管理规范,故很快就找到了他所需要的。这位教师深为感动,并连连夸赞市馆查档效率高。在市馆,这样急人所急、全心全意为利用者服务的事例有很多,作为一名人,我为此感到光荣和自豪。

    学生时代,我对和工作没有太多的印象,也不是很了解,总觉得工作是一项很轻松的工作。工作后,我才发现工作不仅不轻松,还要求专业,是一个细致活儿,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既需要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又需要非凡的定力和缜密的心智,更需要对事业饱含热情、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在市馆组织的业务培训中,看似平凡简单的装订、分类、排列,到编号、编目、装盒,轮到自己上手实践时仍然会有些手忙脚乱,想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各种业务技能。在工作中,我常常被同事们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无论是认真地筹备展览,还是热心地服务利用者;无论是耐心地进行业务指导,还是细心地从事编研,都让我切实感受到一个人只要有信念、有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我而言,由陌生变为熟悉,由冰冷变得温暖,它就像一缕暖暖的阳光,扬起我心中的激情。

    选择兰台,就要为之奉献、为之奋斗;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自力更生、乐观向上;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并为之付出。我明白,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必须付出努力。数字化是管理的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种类的不断变化,许多地市已经可以完成网上查档和远程利用,我要不断学习和探索,勇于创新,追赶时代潮流,把青春献兰台。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当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时候,当苏轼放言“大江东去”的时候,当岳飞歌咏“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时候,青春是生命奋斗不止的精神,我的青春是我坚强的意志和无限的激情。

    作为当代青年人,我要拿出超越前人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跑在创新的潮头,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我挚爱我选择的兰台,我愿用我的青春年华,为兰台增添一丝靓丽风景;我愿用我的真心实意,为兰台奉献一抹迷人幽香;我愿用我的激情澎湃,为兰台注入一缕温馨阳光;我愿用实际行动,放飞我的青春梦想,谱写一曲兰台赞歌,留下人生最充实、最温暖、最美好的青春回忆!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7月2日 总第354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