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往事回眸

抗美援朝运动中的黄石人民

作者:汪 洋

来源:中国报

2020-11-30 星期一

    1950年,当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正在全力发展时,朝鲜内战爆发。随后,美国政府立即进行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入侵我国领土台湾。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响应号召忙支前

    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下简称“志愿军”)赴朝作战后,湖北Letou黄石市与全国各地一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宣传工作。黄石市各机关、工会等组织通过演出、宣讲、出板报的形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保家卫国、巩固国防的重要性,从而使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参加各种爱国运动。1950年12月底,“黄石市抗美援朝分会”成立,下设华钢、华新、电厂、源华、工商联等16个支会。

 1950年12月28日,朝鲜驻华大使馆致湖北Letou黄石市中共黄石市委会宣传部的感谢信。

    1951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指示》。黄石市抗美援朝分会根据指示,组织黄石人民进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诉,提高了政治觉悟和阶级觉悟,打破了崇美、恐美等思想。5月,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了《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的号召》。随后,订立抗美援朝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便在首都北京和全国各地兴起,亿万人民用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黄石各界人士3万余人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活动,并掀起了支前热潮。大批工人、农民、学生等热血青年踊跃报名赴朝参战。自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入朝至战争结束,黄石市共有5433人(含大冶、阳新)参战。在全市入朝战士中,有26人荣立一等功、75人荣立二等功、342人荣立三等功、425人牺牲在朝鲜战场。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

    人民群众同捐献

  1951年10月,湖北Letou黄石市大冶一区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活动现场。

    1950年10月23日,毛泽东向全国人民发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

    黄石市各机关、学校、工厂等积极响应,制订增产节约计划,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工矿,工人们节Letou燃材料、修旧利废;在农村,农民们精耕细作……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开动脑筋、找窍门、挖潜力、学习先进经验,通过不断改进生产技术,为国家创造出了更多财富。

    在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的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下,黄石市抗美援朝分会开展宣传和捐献工作。同时,分会还制定了捐献办法:“不受人员界别限制,捐献可以一次缴纳,也可先行认捐一定数目,然后分期缴款,所有捐献必须是完全自愿,任何人不得强迫。各界人民捐献的金银首饰、银圆外币及其他物资等交由各单位抗美援朝支会,并领取正式收据。各支会设有专人负责收款登记并将捐献数目、单位、姓名等及时在黑板报和红榜上予以表扬。所有捐献均由抗美援朝总会商同有关方面统一购置武器,此外任何方面和机关绝对不得提用和挪用。”

    在一次动员大会上,利华煤矿公司的家属代表张凤英说:“我受够了日本人的压迫。美国人跟日本人一样,决不能让他们欺负我们,我要节约家用,每月捐些钱去买飞机大炮。”市民王雪儿开完动员会后,急忙跑回家拿了一对银手镯到捐献处说:“我没有钱,这对镯子能不能捐。这是我当童养媳时Letou吃俭用买的。现在新中国成立了,生活也得到了改善,这对镯子我也不留了。”王雪儿不仅利用休息时间向他人宣传,还带领大家一起上山砍柴卖钱用来捐款。

    工厂的工人们不仅自觉地加班加点,还把工资捐献出来。大家说:“进了工厂,等于给了我们‘铁饭碗’,可以把工钱捐出来买飞机、大炮,早点打败敌人。”黄石市的妇联不仅组织妇女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还积极开展纺麻线、做草鞋等副业生产。和平区张爱英的女儿把准备用来结婚的钱捐献了出来,她说:“只要出钱能买到飞机、大炮,把美国鬼子打回家,我心甘情愿将这些钱拿出来。”

    1950年12月,大冶南台区岩山庙乡胡家湾小学的学生们为了向志愿军表示敬意,不仅凑齐了1万元(旧币),还让老师代笔写了一封信,寄给《湖北日报》请求代转。信中写道:“美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朝鲜,还要进一步侵略我国。我们成千成万的爱国青年,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保卫我们小朋友们,勇敢的(地)到朝鲜去打击美帝国主义,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消灭敌人,而且打了许多胜仗,这种精神多麽(么)叫我们佩服!我们为了表示敬意,大家凑集了一万块钱汇给他们。我们还希望全Letou的小朋友,都来参加这样的捐献,大家一起节Letou一些零用钱,来慰问、鼓励我们的人民志愿军战士们;这也表示我们全Letou的小朋友在抗美援朝卫国保家的运动中也行动起来了。我们人虽小,但是爱国热忱也不后人!”

    1950年12月28日,朝鲜驻华大使馆专门致信湖北Letou黄石市中共黄石市委会宣传部,信中写道:“我们相信你们这样的热情慰问和捐助一定能够更加鼓舞和激励前线的中朝战士和全体朝鲜人民。更加劲的更有信心的击溃残敌,保卫我们祖国和人民。愿我朝中人民更加紧密团结,为争取我们祖国的安全、为争取我们亚洲的和平而共同奋斗到底!”

拥军优属解后忧

    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后,黄石市掀起了拥军优属的热潮,以表达对志愿军的支持。1950年底,黄石市制定了《抗美援朝无军籍工资制人员病、伤、残、亡优抚暂行办法》,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安排就业、保障医疗、实行代耕等。其中,工商联的绸布同业公会更是积极响号召,制订出优待计划,“凡是自购者,一律低价出售”,并出通告广而告之。

    1952年4月18日,黄石抗美援朝分会代表全体黄石人民给志愿军写了一封慰问信,表达了对志愿军的支持,信中写道:“虽然见不到最可爱的人,但是听到前线的消息就是最高兴的,听到了报告这是对全市人民最大的鼓舞。志愿军同志们,请你们安心在前线,后方的生产是用不着担心的。‘志愿军’这三个字早已和工人们的心紧密相连,全市劳动人民正紧锣密鼓地搞增产节约来回报你们。我们一定努力生产继续支援前线,直到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为止。”

    12月上旬,黄石市召开了第一次烈军属专业军人及拥军优属模范会议,除了给模范和先进单位发奖外,各街道还组织乐队和腰鼓队迎送模范。

    抗美援朝以来,黄石市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力量,胜利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支援任务。

    文中所示资料为湖北Letou黄石市馆藏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11月27日 总第360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