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那些年,我军如何过春节?

作者:特邀撰稿人 张文友 王 溪

来源:中国报

2021-02-10 星期三

    春节是传统意义上的年节,也被称为“过年”“过大年”。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会举办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以除旧布新、驱邪攘灾、拜神祭祖、纳福祈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解放战争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是怎样过春节的?春节中又有哪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从解放军馆藏中来一探究竟。

开展扫除 辞旧迎新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会抽出时间进行大扫除,主要是为了清除垃圾。因为“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便有了“除旧布新”的含义,把家里面的秽气清除掉,迎来好运,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1947年2月9日,东北军政大学通知各部门、班、队部、伙房进行大扫除,并由参教股派人至各单位(即学校各部门)检查。各班学员接到通知后,主动地写标语、画画等,布置房子,营造春节喜庆的氛围。

    1952年1月20日,中央军委工程学校卫生防疫总会为了保证全校人员健康、愉快地度过春节,便通知各单位进行春节大扫除。26日,中央军委工程学校校部通知传达了军委办公厅的指示。第二天,中央军委工程学校卫生防疫总会召开卫生防疫委员会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如何贯彻春节大扫除的指示,及提出预防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胃肠病、煤气中毒等多发病。同时,会议还决定采取填平补齐的办法,根据各单位现有的卫生基础分别找重点,规定出具体的要求、时间与步骤。如:卫生基础较好的单位,可重点突击室内卫生与个人卫生;卫生基础较差的单位,则应三者同时突击,并限1月31日各分会作出总汇。

    根据中央军委工程学校卫生防疫总会的要求,各单位分别召开了会议,首长反复动员,行政干事、卫生委员、卫生干事层层带头。1月30日,军委工程学校基本上完成了全校大扫除,各单位还分别进行了检查。

    这次大扫除进行得很彻底。各单位的首长给予了极大重视,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都积极响应,并不因为占用休息时间进行扫除而在思想上产生抵触。以前学校机关工作人员往往站在大扫除活动之外,这次全员都发动起来。好久未清理过的垃圾都清除了,室内的门窗、玻璃、天棚、地板、墙壁、一切陈设用具,都进行了洗刷,基本上消灭了“死角”。有的单位卫生打扫的不彻底便一除再除,直到达到要求为止。如:六班学员不仅将室内、室外、厨房、厕所都做了彻底的清扫,还把个人的被子进行拆洗。

    此次大扫除,各单位还特别注意炊事员及伙房卫生,因其关乎全体人员的健康。

团拜、检阅 鼓舞士气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各部队一般会组织团拜、春节检阅等活动以示庆祝,这在我军的发展历程中既是一个特色,也是一种传统。

    1947年,东北军政大学《年节春节工作总结》中记载:“春节正值冬季攻势不断胜利,学校也结束了思想学习,除五队外,各队已选出功臣,进行庆功。”在除夕晚上,东北军政大学团长、政委及政治处的廖副主任带领团部全体干部给各队拜年。他们每到一处,首先由团长讲话,然后政委独唱胜利年小调,最后大家一起合唱拜年小调(均以时局、学习工作、团结为内容)。

1947年,东北军政大学关于《年节春节工作总结》(部分)。

1947年大年初一,东北军政大学在大操场举行

    学员张芳玉因为春节不能回家,便躲在角落里抹眼泪。当他知道团里的首长要来给大家拜年时,赶忙擦干眼泪说:“还有这样事,参加队伍这还是头一回呢!”三位首长得知张芳玉想家后,便带头扭起了秧歌。有的学员听说此事后,便吵吵着说:“有这样事,快写稿子登报吧!”

1947年春节期间,东北军政大学的学员和老乡们在街头扭秧歌庆祝新年。

    在拜年团中,廖副主任主要负责鼓励学员,并将团政治部印制的1948年日历、立功标准五色年画、歌本及军棋、跳棋等礼物(每班一套)送给各队部、各班。这次送来的军棋、跳棋,学员们尤为喜欢。有的班还没等拜年团出门,就下起棋来;有的班则推出代表,表示谢意,或呼口号,皆表示要学好思想,按照立功标准去作。廖副主任离开各班时则对大家说:“全体干部工作人员,要在1948年以新的姿态为学员服务。”

    大年初一早饭后,东北军政大学全体集合,“独二师、教导队也参加了”团拜。这次组织团拜,使各班之间不再是单独的拜来拜去,整个学校都洋溢在欢乐的喜庆气氛当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全团一定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的一年里争创一流成绩。

    除了团拜外,春节检阅也是我军庆祝活动的方式之一。如1949年12月22日,胶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联合下发《春节检阅通知》,要求:

    春节检阅,为有力推动部队体力锻炼,除由受检阅部队中挑选单杠、双杠、木马、障碍、跳高、跳远等选手参加竞赛外,尚可由各单位机关部队中挑选对上述技术最优秀者每类各一至二人随同检阅部队前来参加表演(但不进行评奖),另外,此次检阅拟设展览室、各单位可将生产成绩列成图表、及农、工业生产较好成品或标本,并应注明部别品名、出产厂或地名、产量等,于二月十日前送来本部,以便大会陈览。

    关于春节检阅中的戏剧公演问题,为了内容不出差错,各分区(旅)宣传队及参加公演的连队所出演之节目事前捎本部(宣体部)审阅,出演节目所须(需)时间可一并报来以便事前统一计划与组织,参加联合公演之宣体队自带所需的幕布、汽灯为要。

    春节检阅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各单位踊跃参加,不仅全面展现了胶东军区部队的精神风貌和士气,也为部队在新一年的训练开了个好头。

老戏翻新 军民同乐

    在春节期间,各民族群众都要举行活动以示庆祝,如扭秧歌、看大戏、踩高跷等等。

    1947年春节,东北军政大学为了“向群众宣传,扩大部队影响”,便积极开展文娱活动。“即以直属区队为基干,吸收文干队二十余人及团部少数工作人员参加,组成六十余人的秧歌队。初一在本团团拜后出演,初二、初三至街头给各机关团体群众出演,初四给挺进营出演,初五至朝阳镇给东线战勤各单位出演,并在初七、八、九三天组织了五个晚会。”每次演出前,廖副主任会反复动员,队员们都能认真演出。在大年初五,秧歌队到朝阳镇演出,队员李满斗因天气寒冷生病了,大家都劝他好好休息,但其仍带病坚持演出,直到结束。

1947年春节,东北军政大学成立的秧歌队。

    除表演扭秧歌外,秧歌队还会演出多部秧歌剧,如《参军为自己》《老母猪半天还乡梦》《动员起来》《新年乐》《回娘家》《巧相逢》《马玉惨案》《别上当》等。其中,最受百姓欢迎的秧歌剧是《巧相逢》《参军为自己》等。这些秧歌剧的角色以工、农、兵、青、妇、儿童团为主,有很强的政治性;“化妆、动作做到真实、朴素,完全除掉旧秧歌的低级庸俗”;“步伐完全采用新的能表现出健壮活泼的工农动作”。从而使百姓得到快乐,并获得更多的政治教育。

    这样的节目不仅活跃部队气氛,还表现了军民同乐。特别是首长、干部和队员们都参与了创作和演出,意义更为不同。此次演出的秧歌剧,一部分是由秧歌队的队员们创作的;一部分是在传统秧歌剧的基础上改编而来。由于传统秧歌剧在内容和形式上,与我党的政治理念有差距,且主要宣传封建礼教,有一些“丑角”胡闹等内容,遂秧歌队对传统秧歌剧的内容进行了改编。这些改编并不是摒弃或打击旧有的文化形态,而是坚决地去掉过去的淫词滥调,使老戏换新颜。改编后的秧歌剧无论从内容和形式上,还是从节目的组织、演出上,都和百姓紧紧联系在一起,大胆地创造,充实新内容,使春节文娱活动呈现出一种崭新的革命形态。

    从1927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每一个春节都是在艰难的环境下度过的。虽然条件艰苦,但部队官兵利用有限的条件,将春节过得热闹和谐。

    文中所示为解放军馆藏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2月5日 总第36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