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人物纵横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刘海粟的南洋义卖之行

作者:刘钰莹

来源:中国报

2021-03-29 星期一

    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出身于书香门第。他于幼年时期便开始学习音律、书画,接受艺术熏陶。1929年和1933年,刘海粟曾两次游历欧洲,在学习西方艺术成果的同时,也将西方艺术精髓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到德国、法国等举办巡回画展。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本就贫弱的中国雪上加霜,各界爱国人士纷纷毁家纾难为抗战救国捐款捐物。在抗战期间,刘海粟更是远赴南洋,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举办义卖画展,募集善款,贡献自己的力量。

赤子丹心赴巴城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南京沦陷。出于自身安全和抗战的双重考虑,刘海粟决定和友人远赴南洋举办义卖画展,为抗战筹集资金。

    1940年1月,刘海粟与王济远、朱文侯等几位画家联合在印尼首府巴城(今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华总商会举办了义卖画展,展期为9天,展出的作品以刘海粟的画作为主,包括《九溪十八涧》《寒山雪霁》等。中华民国驻巴城总领事葛祖与慈善会主席丘元荣主持了画展开幕仪式。

    印尼官员和各国领事纷纷前来参观,并购买刘海粟的画作,此次义卖画展共筹集善款法币15万余元。因画展以募集捐款、抗击日寇为宗旨,加之刘海粟在国际上已小有名气,侨胞们听闻其举办画展的消息后奔走相告。侨胞们在参观画展、欣赏名家画作的同时,也为支援国内前线抗战贡献了力量。

    巴城义卖画展结束后,主办方出版了《巴城现代中国名画展览筹赈大会特刊》,巴城慈善总会主席丘元荣为特刊写了序文。印尼当地的华文报纸《天声日报》也制作了特刊,并刊载画展的作品。

中华文化掀热潮

    巴城义卖画展结束后,印尼各地的侨胞热情地邀请刘海粟前往所在地区举办义卖画展。就这样,刘海粟又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举办了义卖画展。该画展由中华民国驻泗水的曹领事、筹赈主席黄超龙主持。曹领事及家眷前往画展参观,对刘海粟的作品赞叹不已,并购买了三幅作品支援抗战。他为回报侨胞们的支持,除了大量作画供于义卖募捐外,还画了许多松竹梅(合称为“岁寒三友”)免费送给他们。此次义卖画展共筹集善款法币14万余元。1940年7月,刘海粟又来到印尼第三大城市万隆举办画展,共筹集善款法币4万元。在万隆举办画展期间,由于当地的荷兰人对刘海粟的画作颇感兴趣,便自发购买,“售得国币肆拾余万元”。

    由于中国与印尼等南洋各国远隔重洋,文化交流甚少,遂当地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缺少了解和认识。刘海粟在印尼举办义卖画展,让当地人民领略到了中华文化丰厚的底蕴,同时在南洋美术界也掀起了一股中国画的热潮。印尼美术馆借此机会向刘海粟借来多幅画作在吧城、万隆、棉兰等城市举办画展,南洋各界人士前往参观。中国画独特的韵味、单纯的墨色以及简洁的线条将自然景色的精髓描绘得淋漓尽致,独一无二的东方美给异邦人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再赴星洲办画展

刘海粟关于赴南洋举办义卖画展给国民政府教育部长陈立夫的函 中国第二历史馆藏

    印尼的义卖画展结束后,1941年2月刘海粟又前往新加坡举办画展,他一到达新加坡就受到当地侨胞的热烈欢迎,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会长刘抗、著名画家陈人浩等人与刘海粟见面。在新加坡举办画展期间,刘海粟不辞辛劳昼夜作画,一共创作了80多幅作品。此次义卖画展的开幕仪式由厦门大学创始人陈嘉庚主持,中华民国驻新加坡总领事高凌百致词,著名文学家郁达夫以及当地华侨代表也出席了画展。此次义卖画展一共展出作品500余件,在新加坡引起了轰动。义卖画展原计划展期为15天,因为反响强烈又延长了5天,一共筹得善款法币2万余元。这次义卖画展不仅有刘海粟的精美画作,还有郁达夫给画作题的诗词,两人合作为义卖募集到了更多的善款。后因日本侵略势头日趋强烈,刘海粟不得不因战事停止举办义卖画展,过上了逃亡的生活。最终,他落入日本人的手中,被押回中国上海。

    南洋义卖画展不仅筹集了大量资金,还耗费了刘海粟的大量时间与精力,他将此次巡回画展筹集的资金全部交给华侨筹赈总会,由华侨筹赈总会寄给贵阳红十字会支援国内抗战。刘海粟曾在画展中讲过:“吾国有伟大悠久之文化,暂时受外侮侵凌,吾人必须戮力同心,共度难关。”可见其在举办义卖画展为抗战募集资金的同时,也注重利用作品来宣扬中华传统文化。每次义卖画展开幕前,他都会举办一场演讲,演讲内容大都为宣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并号召侨胞们要团结一心争取抗战胜利。刘海粟十分推崇松竹梅,他号召海外侨胞应学习“岁寒三友”坚忍、高洁、不屈的精神,团结一心抵御外敌。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3月26日 总第365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