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旗帜引领 凝聚力量

作者:中央馆藏

来源:中国报

2021-05-14 星期五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党旗是一个政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这面左上角有镰刀和锤头图案的旗帜,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初创于风雨如磐的年代,那时,年轻的共产党人忙于播撒革命的火种,还来不及周全地考虑作为一个政党所拥有的一切,包括旗帜在内。党旗从无到有直至定型,经历了较长时间。

    1945年春天,在全国人民即将迎来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决定在延安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七大召开时,为了让作为中国共产党象征和标志的党旗更加完善,充分反映大多数共产党员的心声,党旗党歌委员会发出了征集党旗图样的通知,在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了延安党政军领导机关、中央党校、鲁迅艺术文学院、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等单位应征设计的230种党旗图样。5月29日,党旗党歌委员会对这些应征作品进行了展览。应征作品大部分来自基层,有的是用红纸剪贴,有的是用颜料上色……透过那一幅幅质朴的作品,人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广大党员一颗颗赤诚的爱党之心。

    1950年6月,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各地纷纷询问党旗式样事宜。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亲自安排参与国徽设计的钟灵绘制了三种党旗式样,并写信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请示,但始终没有选定。

    195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中指示:“在党中央未正式规定出党旗的统一式样以前,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仍按旧例,一律采用左上角缀以黄色镰锤图案的红旗,旗上不另加中国共产党字样或其他记号。”

    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对党旗制作和使用等作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至此,党旗有了统一规范的式样。

    2002年中共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第一次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对党旗图案、性质、制作和使用作了明确规定,并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党章》郑重地列入这一章内容,对于维护党旗的严肃性,发挥党旗的感召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鲜红夺目的党旗,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高高飘扬的党旗,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为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新的养分,凝聚开拓未来的力量,本期《公布·学党史》栏目从中央馆保存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中,撷取1945年党旗党歌委员会公布的所征集部分党旗设计式样,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涉及党旗问题的有关,展示党旗诞生过程中留下的珍贵历史印记,引领读者重温党旗的演变脉络,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1945年5月29日,党旗党歌委员会公布的所征集部分党旗设计式样

    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时,党旗党歌委员会发出了征集党旗图样的通知。在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了延安党政军领导机关、中央党校、鲁迅艺术文学院、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等单位应征设计的230种党旗图样。5月29日,该委员会对这些应征作品进行了展览。

    此设计稿,旗面红色,旗面长宽比为3∶2,左上角有金黄色的五角星、镰刀和铁锤,旗面中央有毛泽东主席侧面剪影像。意思为:“中国工农劳苦大众解放的、毛泽东百战百胜的旗帜。”

    此设计稿,旗面红色,旗面长宽比为3∶2,左上角有金黄色的五角星,五角星中央有毛泽东主席侧面剪影像,旗面中央有金黄色的铁锤和镰刀。意思为:“中国工农劳苦大众解放的、毛泽东百战百胜的旗帜。”

    此设计稿,锄头、锤子象征工农阶级代表——共产党,四个五角星代表全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站在一条线上,响应着我党的号召。两条粗光线及一条细线代表我党的革命任务贯穿着社会主义及新民主主义两个革命纲领。

    此设计稿,七颗五角星代表黎明前的北斗星。

    此设计稿,四个五角星代表全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镰刀和斧头代表中国共产党团结了全国人民,两条黄色光线代表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革命纲领和新民主主义纲领,细黄色线条代表中国共产党贯穿着这两个纲领,引向革命彻底胜利。

    此设计稿,意思为:“(一)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二)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之一重要部分,以世界无产阶级为其后盾;(三)中国革命的最大特点是武装的农民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此设计稿,红、白、蓝色三条波浪线表示党领导革命所经历的道路,骑马人持火把表示沿中国社会出发达到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

    此设计稿,“轮”代表工人阶级,“锄”代表农民阶级,“枪”代表武装。意思为:“武装工农,进行武装斗争。”

    此设计稿,表示我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拿起武装为中国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

    此设计稿,群星代表各民族,拱镰斧表示团结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

1950年6月13日,杨尚昆关于党旗问题给刘少奇的信

    1950年6月,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各地纷纷询问党旗式样事宜。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亲自安排参与国徽设计的钟灵绘制了三种党旗式样,并写信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请示。

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对党旗制作和使用等作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至此,党旗有了统一规范的式样。

    本版所示为中央馆藏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5月14日 总第367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