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人物纵横

为时代而歌

——张乐平与《三毛爱科学》

作者:特邀撰稿人 陈林飞

来源:中国报

2021-05-28 星期五

   

    1935年,漫画家张乐平创作出了“三毛”,他有着翘鼻、嘬嘴、秃额和醒目的三根头发。从弄堂顽童到投军从戎,从街头流浪到翻身解放,三毛虽然“长不大”,却始终和时代同步。

    1978年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同年,停刊12载的少儿综合性期刊《儿童时代》也复刊了。随着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潮在全国迅速掀起,《儿童时代》的编审盛如梅向许久未拿画笔的张乐平发出邀请,想以“三毛爱科学”为主题开办一个漫画专栏。张乐平听后,一口答应下来,还说:“三毛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在的孩子们怎样学科学呢?这是张乐平接到任务后一直思考的问题。最终,他决定走进学校,来到孩子身边。在学校里,张乐平看到孩子们学习嫁接技术,脑海中便有了一个构思:三毛从遗传工程书中得到启发,在萝卜茎上嫁接番茄,最后这株植物长出了大萝卜和大番茄。想法虽好,但张乐平生怕画错,还特地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请教了研究遗传工程的专家,在学习相关知识后才正式动笔创作。

    《三毛爱科学》在《儿童时代》连载后,深受小读者喜爱。看,三毛成为一名热爱科学、勤于思考的孩子。他运用凸透镜聚焦的原理,成功帮助老奶奶点燃了炉子;他利用玻璃杯水量不同、振动频率也不同的原理,“奏响”了欢快的乐曲;他为保护小朋友的眼睛,特地准备深色糖纸过滤强光来观看日食;他受到磁铁能吸引铁、钴等物质的启示,制作了简易磁铁擦窗器,从而可以在室内安全擦窗;他看到小朋友用水管浇灌作物效率较低,便突发奇想将竹子加工改造为花洒,来增加浇灌面积;他在学习了曲面镜通过不规则光线的反射与聚焦,可变为散乱影像的知识后,便带领小朋友一起照哈哈镜,体会别样的快乐;他为了向科学家致敬,在召开全国科普创作座谈会时,专门制作了大红花并赶到会场,献给了科普作家高士其……

    1981年5月,《三毛爱科学》出版。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特地为此书作序。在序言中,他写道:“《三毛爱科学》一书,可以激励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启发儿童的思维,培养儿童从小爱科学,向往未来!”

    本文所示张乐平漫画手稿为浙江Letou海盐馆藏

 

取火

看日蚀(食)

水杯妙用

擦窗

灌溉

哈哈镜

热烈致敬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5月28日 总第368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