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随笔

百年苦难铸辉煌

作者:刘勤亮

来源:中国报

2021-07-13 星期二

    站在新时代的今天,回望来时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百年历史,鲜血为墨写;百年征程,宗旨为本践诺言;百年苦难,探索真理笑向天;百年成长,得失成败皆考验;百年追梦,信仰为首助梦圆;百年辉煌,大国风范被彰显。

    翻开党史案卷,满纸皆是不容忘记的屈辱和苦难。是吸血的鸦片和利炮坚船,是社会的贫穷和政府的慵散,使中华民族遭受内忧外患,社会被推进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虽然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如此轰轰烈烈,但也未能将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何去何从,迷惘之时,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唤醒了华夏有志青年,他们找到了方向,他们看到了曙光,从此,无产阶级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扬帆启航。

    南湖的红船,那是红色政权诞生的摇篮,从那里,中国共产党挑起了为民请命的重担,举步维艰中求索,惊涛骇浪中向前。面对“宁可错杀一千,不可一人漏网”的反革命政变,势单力薄的中国共产党人大义凛然:头可断、血可流,信仰弥坚;守初心、担使命,死而无憾。掩埋好同伴遗体,爬起来继续力挽狂澜。这就是民族担当,初心至简。

    秋收起义,就是一把火炬,将革命的火种点燃。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奠基井冈山,推行工农当家作主,“耕者有其田”,赋予生存的希望和做人的尊严。然而,国民党政府却将其视为心腹大患,调集百万大军疯狂围剿阻拦。为了保住革命的星星火焰,红军被迫战略大转移,血染二万五千里草地雪山,以生命书写“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丽诗篇。

    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卢沟桥事变”燃起抗战的烽烟,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又是中国共产党把抗战救国的民族大义担在肩。开辟抗日根据地,开始持久战,寻求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劳苦大众,带领爱国青年,身先士卒,奋战在抗日战场第一线。血肉之躯筑长城,万众一心同呐喊,14年弹指一挥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犯。

    1949年,是一个划时代的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发出郑重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立章入宪。新中国百废待兴,共产党重任在肩。然而,立足未稳之时,战火又烧到了鸭绿江边,这是一次政治较量,是一次战争考验。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再动员,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入朝作战,打出了新中国的和平环境,交出了历史性的满意答卷。

    改革开放,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的创新试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体现。滋养生命的土地,党和政府给了明晰确权,智慧英明的决策,实现了世代农民的夙愿。逐步开放的市场,强力推动国家综合发展,从温饱到小康,亿万人民笑开颜。40多年的探索,绘就国强民富新画卷,社会主义建设迈进了崭新的春天。

    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纵观世界,唯我中华独显大国风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治稳定,国泰民安;科技腾飞,让世界刮目相看;高速铁路,成为中国名片;航空航天,梦想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好戏连连;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五年规划,远景目标引领国家快速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已是众望所归和历史必然。

    百年很长久,征程坎坷漫漫;百年很短暂,历程仿佛在昨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正当年;百年苦难铸辉煌,让世界为之震撼。百年党史记载着成长,百年党史诠释了答案。

    我是谁,服务人民,宗旨不变。依靠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了谁,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初心如磐。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7月12日 总第37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