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随笔

美景怡人 爱心感人

作者:宋春华

来源:中国报

2021-07-21 星期三

    闲暇时,我的脑海里会时常浮现3位人士的身影,他们向沈阳市辽中区馆无偿捐赠的情景令人难忘。

    初识山先生,是在2015年8月3日上午10时,当天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暑气充盈天地。山先生年逾古稀,头戴遮阳帽,穿着朴素,身材魁梧,精神矍铄。他骑行单车40分钟,步伐矫健地走进沈阳市辽中区馆。简短寒暄后,我郑重地接过山先生捐赠给区馆的珍贵图书资料,并认真倾听他老人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山先生将精心整理、编纂的《山氏宗谱考》和《辽中首届城镇知青下乡五十周年纪念资料汇编》无偿捐赠给区馆。其中,《山氏宗谱考》是一本关于山氏渊源、发展演变的系统全面的宗谱图书资料,填补了这一姓氏资料的不足,具有重要价值;《辽中首届城镇知青下乡五十周年纪念资料汇编》让那段不平凡的青葱岁月永远定格在清晰的卷册中。

    看到如此珍贵、制作如此精美的资料,那一刻,我的心中充满无尽敬意。“太难得了,太感谢了!”我脱口而出,并为他递上捐赠证书,他满足且幸福地笑着……

    与书画家康先生相遇,是在2016年11月16日上午9时,当天朔风凛冽,寒气逼人。康先生七旬有余,红光满面、谈笑风生,谈及自己的心爱力作,兴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康先生将3幅精品画作无偿捐赠给区馆。

    一幅是长达25米的《百猴图》,100只猴子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或悠闲蹲坐,或疾驰如飞,或抓耳挠腮,或洋洋得意,笔法细腻,灵动传神;另外两幅分别是桂林山水、漓江山水风景图,那澄碧江水、陡峭山峰、翩然划行的竹筏,令人心驰神往。

    我神情专注、小心翼翼地与康先生一起把长卷画作慢慢展开,媒体记者拍下捐赠现场,留存影像资料。此前,康先生已捐赠给区馆一些书画作品,如今馆藏又增添经典之作,康先生富有磁性的声音时时回荡在我的耳畔,令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初夏时节,树木葱茏,鸟儿鸣啼,艳阳高照。2017年5月8日,王女士与其丈夫如约从天津返回久别的故乡,风尘仆仆专程来到区馆,向区馆捐赠图书资料和光盘。古稀之年的他们,面容慈祥,背着大大的包,走进区馆的那一刻,欣喜之情洋溢在脸上。

    随后,我将她捐赠的图书资料一一展示出来。前两本是其父亲的《翔集草堂诗选》(共两册)。王女士的父亲曾在张氏帅府任职,后又任张学良机要秘书。他有鲜明的个性、独立的性格和强烈的民族气节,一生阅历丰富,先后有着教师、军人、农民等多个身份。他喜欢写诗,他的诗词积极向上,涉及政治、经济、民生、乡情等。第三本是王女士所著的《女子心论》,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强调的人伦之道、家庭伦理、家庭教育为主导,揭示性命伦理与女性生命规律的内在联系。第四本和第五本是王凤仪先生的弟子以志先生编著的《来自山沟的大智慧》一书(上下两册),介绍王凤仪先生的学说和思想。第六本是以志先生编辑的《王凤仪先生的年谱与语录》。第七本是王凤仪先生的后人王元五所著的《家和万事兴》,讲述关于家庭伦理与幸福人生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子女之道、父母之道、教子之道和家庭和谐之道,为如何解决家庭问题,让夫妻和睦、子女孝顺、家庭和谐等提出了实用的智慧和方法。此外,还有两套光盘,内容是王凤仪性命哲学系列讲座。

    小山似的图书资料,寄托着王女士对家乡的无限牵挂和深情,感动与钦佩之情充盈我心中。

    “来,我们一起照张相。”王女士的热情提议,让我荣幸、骄傲地与两位老人合了影。

    “家乡近海,波光粼粼,画舫点点,杨柳婆娑,绿草如茵,赏心悦目。五帆连日月,一水接云天。风筝高高飞翔,清风轻抚脸庞,如梦似幻,令人如醉如痴!”王女士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动情地描述着。

    我们一见如故。临别时,她对我说:“我的手机号留给你,以后有机会到天津游玩,欢迎到家中做客!”我顿时感到暖流涌遍全身。

    “我还有一些图书资料,过一段时间邮寄过来啊!”王女士爽朗的话语散发着爱的馨香……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7月15日 总第37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