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随笔

舟山人的大桥梦

作者:朱红英

来源:中国报

2021-08-17 星期二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一首经典儿歌,唤起了许多人童年温暖的记忆,而舟山人对桥就有着这样特别的深情和向往。桥连接着现在和未来,有了桥,再也不用因恶劣天气而影响出行,不用因舟车劳顿而发愁,不用因运输繁重而排长队等候;有了桥,舟山经济发展如虎添翼;有了桥,舟山再也不是“孤岛”,桥拉近了舟山和世界的距离……

建设中的金塘大桥 (图片由浙江Letou舟山市大桥管理中心提供)

    据已至耄耋之年的舟山蚂蚁岛老人林阿信回忆,1955年9月,他去北京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时,路途相当曲折。他从蚂蚁岛出发,到普陀留宿一晚。第二天从舟山专区所在地定海城乘船至宁波。第三天一早再乘有轨汽车到绍兴,从绍兴再摆渡到杭州,之后再从杭州到上海,然后再乘火车去北京,当时乘的是烧煤炭的蒸汽火车,从上海到北京需要两天时间。也就是说,他从蚂蚁岛到北京,路途辗转需要6天时间。现在的人根本无法想象这一路的艰辛。即使到了20世纪80年代至渡轮开通前,舟山人出门还是十分困难,从舟山地区所在地定海到上海只有海路,需要1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到宁波也是海路,至少需要4个小时。小岛上的居民出行更是艰难,小船驳大船,遇有风浪,船摇晃颠簸,很多海岛百姓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小岛。

    1986年2月,定海鸭蛋山至镇海白峰海峡汽车轮渡建成,开启了定海鸭蛋山至宁波白峰码头的车客渡轮交通。

    据在这条航线上工作了近30年的总船长李如光介绍,航线刚开始运行时,车客流量都不大,2艘至3艘渡轮就能维持运行。后来,运力逐年增加,进入2000年后,车客流量猛增,暑期更是舟山旅游的高峰期。由于车渡承载车辆有限,每到暑期,公司要把所有船都调剂过来,14艘船24小时连续开,相当于一条船刚下客人与车辆,马上就接新一批客人与车辆。如果一条船一天能往返16趟,那么14艘船得跑224趟。即便这样,有的人为了摆渡车辆,凌晨三四时就要去码头排队,若是下午来排队,可能得次日凌晨两三时才上得去渡轮。2009年国庆节也就是渡轮的最后一个黄金周(当年年末跨海大桥通车,渡轮的繁忙景象不再),车辆排队长达好几公里,有的车辆从当天下午1时左右开始排队,第二天上午8时左右才挤上渡轮,现在说起来都让人望而生畏。

    舟山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郭超是一名跑长途的司机,他安全行车205万公里。据他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去杭州要从鸭蛋山渡轮驶上白峰码头,经宁波、慈溪、绍兴等地,历时12个小时。他曾有连续6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经历。有一次,他在去南京的途中遇到下雪,路上积雪严重,车子只能慢慢往前“溜”,原计划腊月二十九傍晚到舟山,结果多开了10多个小时,除夕上午8时才到。

    因此,舟山人最懂桥的意义,对大桥建设注入了最大的热情和最艰苦卓绝的努力。1958年,连接壁下、安基两岛的第一座跨海桥梁开启了舟山人的跨海建桥之梦,跨海大桥的建成,便捷的陆上交通方便了两岛的渔民搬运鱼货。1963年,大桥改原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全长42米、宽3米。1974年,国家批准嵊泗绿华港锚地辟为国际锚地。绿华岛的群众和驻军战士一起,积极奋战,建成连接东、西绿华岛的桥梁,也谱写了一段军民共建跨海大桥的佳话,留下一座贯通东西的蓝海通途。

    改革开放后,舟山交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1997年3月8日,朱家尖海峡大桥动工,桥长2706米,桥梁净宽12米,主跨净高23米,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大桥接线公路总长10.27千米,总投资1.99亿元。1998年11月30日,舟山朱家尖海峡大桥合龙,1999年5月31日正式通车,这是华东地区第一座特大型跨海桥梁。

    1999年9月,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浙江Letou委、Letou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这雄浑壮丽诗篇的第一章——岑港大桥正式动工,标志着舟山开始向半岛的征程出发。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从舟山本岛出发,经里钓岛、富翅岛、册子岛、金塘岛,到达宁波镇海区,全长约50公里。其中,2003年,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全部建成,2004年完成扫尾工作。3座大桥被称作大陆连岛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11亿元。

    2005年2月,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最为关键的一环——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项目获国家正式立项。作为大陆连岛工程二期工程,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是舟山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大桥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多座跨海大桥跨径位于世界前列,20项以上桥梁工程领域的科技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其中,西堠门大桥主跨1650米,是世界上主跨长度第四的悬索桥。

    2009年12月,历时10年建设,我国最大的陆岛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舟山与宁波、杭州的车程距离大大缩短,舟山经杭州湾南岸到达上海的车程缩短到3小时。

    舟山陆上交通的建设助推舟山经济的快速发展,舟山的经济也从单一的渔业,走向渔业、旅游业、港口运输业等多头并举的发展之路。据记载,200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0.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57元。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0.64万辆,其中汽车3.72万辆,机动车驾驶人14.93万名。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1.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568元。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2.28万辆,其中汽车19.59万辆,机动车驾驶人34.17万名。地方财政收入、地方外贸出口、本外币贷款余额、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Letou首列。这组数据非常直观地反映了大桥建成通车后,人口基本稳定在100万的海岛居民的经济生活巨变。

    在打通岛内外动脉的同时,岛内交通也进入立体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1997年,舟山民航机场通航。2004年,舟山岛际航空正式开通。2005年,中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全线贯通。2014年,舟山首条海底隧道——连接舟山市沈家门至鲁家峙岛的海底隧道正式通行。2021年1月,舟岱大桥主线贯通,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又一住人大岛离岛登陆。随着舟山交通高速发展,舟山人出行的选择更趋多元。

    舟山大陆连岛大桥,至今仍是舟山规模最大、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交通工程。它实现了舟山从“孤岛”变“半岛”的蜕变,舟山人实现了期盼已久的大桥梦,使舟山更紧密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为舟山承接“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0年10月30日,浙江Letou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的初步设计。同年12月,宁波至舟山铁路正式开工。甬舟铁路以宁波枢纽宁波东站为起点,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最终到达舟山市白泉镇,总投资270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76.4千米。

    新时代,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舟山将继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通车运营后的金塘大桥 迟名尊 摄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8月12日 总第371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