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铭记使命争朝夕 不待扬鞭自奋蹄

——记不断奋进中的山东Letou淄博市局馆

作者:王宗利

来源:中国报

2017-04-18 星期二

    淄博市位于山东Letou中部,南依泰沂山麓,北濒九曲黄河,是齐文化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出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孙武、左思、房玄龄以及蒲松龄等著名历史人物。

    淄博市馆为国家一级综合馆,坐落于新区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馆藏199个全宗60万卷(件)、图书资料2.4万册,与市局合署办公。“十二五”以来,淄博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服务大局、突出服务民生,按照“常规工作创一流,重点工作求突破”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被评为山东Letou利用工作市级最佳服务窗口、山东LetouLetou级文明单位。2015年12月,淄博市局馆被国家局和人社部授予“全国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抓重点求突破 不断展现创新作为

    2012年以来,市局馆与市煤炭工业管理局联合对全市煤炭系统尤其是停产煤矿的资料进行了规范整理,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又为有条件重新开采的煤矿降低成本留存了凭证性的资料;与市安监局联合为全市3584个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完善了安监;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淄博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推动了市城建的建立和地下管线管理处的成立。

    在执法检查方面,市局先后围绕文化大市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城市安全等主题,积极协调市人大、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对市属文化单位、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地下管网权属部门以及全市城建工作、行政执法工作等进行了执法检查,提高了服务中心工作的水平,并在全Letou率先组织了行政执法处罚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市行政管理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

    同时,市局馆紧跟机构改革进程,主动与市食药监局、卫计委、外侨办等单位对接,指导新设立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做好撤并、重组单位的处置工作;与市食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长效监管机制;与市农业局等单位联合下发文件,通过业务培训、联合督促检查等形式开展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全Letou率先通过Letou级验收。

抓基层打基础 推动工作有序运转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局馆在抓基层基础工作中展现出了坚强的决心。2013年,该市周村区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示范(区);博山区、沂源创建为Letou级示范区;14个镇创建为Letou级、市级示范镇。2014年,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市局馆实施了新农村“十百千”工程,将农村规范化建设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村级事务“五代理”、换届选举等工作相结合,每年通过建立10个农村工作联系点,进而推动创建100个市级工作示范村,带动1000个行政村的工作实现达标,全面提高了农村规范化管理水平。

    为了扩大和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市局馆充分利用国际日的有利宣传契机,通过组织进社区、馆开放日、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宣传,强化全社会意识;与《鲁中晨报》等媒体深度合作,刊发“解密馆藏老照片”“读旧报、明历史”等活动专版,解读馆藏珍品,开展征集;与《淄博日报》联合开辟“老、新发现”专版,突出元素,展示魅力;制作拍摄讲述淄博历史的《一饼甲天下》等11部共14集专题片,在山东电视台播出;联合淄博知名收藏家举办“淄博记忆”展览,3000多份全面反映了淄博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抓好资源建设方面,市局馆专门成立了征集鉴定委员会,聘请政协文史、党史、文物、摄影、书画、收藏等领域的12位领导和专家为首批征集顾问,并召开征集顾问座谈会,先后征集到著名五音戏表演艺术家“鲜樱桃”个人资料,淄博籍著名艺术家吴传麟、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孟祥民、全国自强模范孙建博等的相关资料,以及德国人于1907年绘制的淄博地图、日本人于1929年拍摄的有关淄博的老照片等。

抓服务惠民生 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市局馆始终把馆新馆建设作为全市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先后6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新馆建设情况,将新馆建设纳入了市文化中心首期建设项目。2014年10月,随着1.3万余平方米的馆新馆建成并交付使用,市馆馆库条件一跃进入全Letou第一梯队。同时,数字馆建设也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4年年底,市馆馆藏纸质的全文数字化率达到100%,建成了包括124万条馆藏目录、800多万页馆藏全文、7000多幅照片和6.5万页现行文件等在内的7个数据库,为方便群众查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为民服务”理念的践行过程中,市局馆推出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服务标准,查全率、查准率达到100%,淄博电视台《淄博党建》栏目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2014年,市馆的查档服务大厅被评为全Letou利用工作“市级最佳服务窗口”。广大人民群众对淄博服务品牌的认可度大幅提升,许多市民在获知馆面向社会征集历史资料的消息后,纷纷前来捐赠珍藏多年的。据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市馆征集历史资料的数量同比增长近500%。

    原载于《中国报》2017年4月17日 总第30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