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毛泽东修改、批示中共八大文件手稿选登

作者:无

来源:中国报

2017-10-24 星期二

    编者按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为铭记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本报特选取中央馆馆藏毛泽东修改、批示中共八大文件的部分手稿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中共七大以后,中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提前完成。为了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在1955年3月全国党代表会议上,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宣布了1956年下半年召开八大的决定。1955年10月11日,党的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会议结束后,八大的各项筹备工作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起草政治报告是八大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毛泽东也把主要精力放在对政治报告的修改上。1956年7月初,政治报告第一稿形成后,毛泽东就自始至终主持对它的讨论和修改工作。8月29日凌晨3时,刘少奇将新修改的关于民族问题、共产党、国际支援3个部分草稿送给毛泽东并附信。毛泽东看后很满意,当天复信。9月13日,毛泽东在审阅9月11日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序言至第四部分修正稿后做出批示。由此可见,毛泽东对政治报告的修改工作,从重要思想和政治论断的把握到逐句逐段的文字推敲,都倾注了极大心血。

    毛泽东对《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虽然没有像政治报告那样投入巨大精力进行反复修改,但也同样认真审阅过。

    经过一年多充分而周密的准备工作,中央委员会准备向八大提出的几个主要报告都有了草案,并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七届七中全会上获得了通过,其他各项工作也基本就绪。

    1956年9月15日,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026人,代表着1073万党员。5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团,以及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毛泽东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党的八大开幕,并致开幕词。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期间,刘少奇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各项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建议》,选举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党在今后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出了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的积极探索取得初步成果,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历史盛会。历史证明,党的八大制定的路线是正确的,提出的许多新方针和设想是富于创造精神的,是全党智慧的结晶。这次大会确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

    1956年9月13日,毛泽东在审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序言至第四部分修正稿后做出批示:

    “即送少奇同志:这些修改都很好,可以即刻付印,付翻译。只是‘国际关系’第六页,‘以不同的方式(有的是在经济上,有的是在政治上)’这一些新增的字,可以不要,以求与周总理报告一致。这原〈是〉我提议的,现觉应该取消。请酌定。”

    1956年8月27日,毛泽东在审阅修改《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修改稿)》时批示:

    “此件看了一遍,觉得大体可用。作了一些小的修改,请你们酌定。第23页上批了一点建议修改的意见,请考虑。许多句子太长,不好读。我在第23[32]页的一段中试增了一些标点,请考虑全文都增加一些标点。”

    1956年9月13日,毛泽东在审阅《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后,批示:“即送周总理:看了一遍,很好。作了一些小的修改,请酌定。”

    1956年8月29日,刘少奇关于送审中共八大政治报告草稿给毛泽东的信:“主席:昨天早起把以前写的稿子推翻了,所以这段稿子今天才写好。有四千七百多字。请审阅,看是否可以这样写?请看完后要高志[智]通知我到主席处谈一谈如何修改这一大段的问题。前面统一战线部分有些同志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有些原则性的问题,要请示后才好修改。”

    毛泽东看后很满意,当天复信说:“这一部分改得很好,字数不多,清爽好看。前一部分盼能迅速加以修改。今天晚上十时左右准备开书记处会议谈一些事。”

    1956年9月15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录):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开幕了。

    从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一年间,在全中国和全世界,为了共产主义和人类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和辛勤工作,因而付出了自己生命的同志和朋友,是很多的,我们应当永远纪念他们。

    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在七次大会以来的十一年中,我们在一个地广人多、情况复杂的大国内,彻底地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在两个革命的实践中,证明了从七次大会到现在,党中央委员会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们的党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我们的党现在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团结,更加巩固了。我们的党已经成了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的成绩。我们的工作是做得正确的,但是也犯过一些错误。在这次大会上,需要把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经验,包括成功的经验和错误的经验,加以总结,使那些有益的经验得到推广,而从那些错误的经验中取得教训。

    就国内的条件来说,我们的胜利的获得,是因为依靠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并且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进行伟大的建设工作,在我们的面前,摆着极为繁重的任务。虽然我们有一千多万党员,但是在全国人口中仍然只占极少数。在我们的各个国家机关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大量的工作是要依靠党外的人员来作……”

    (本版由中央馆提供,石勇供稿。“〈〉”中内容为编者所加,“[ ]”中内容为编者所注。)

    原载于《中国报》2017年10月23日 总第313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