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文献选辑

第二部分

作者:

来源:中国报

2019-09-29 星期日

1.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关于召开成立会的通知

    (1949年6月14日)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开幕。参加筹备会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等23个单位,共134人。这是6月14日发出的关于召开成立会的通知。

    2.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开幕典礼上的讲话

    (1949年6月15日)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开幕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这个筹备会的任务是什么呢?就是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民主共和国。”

    3.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记录

    (1949年6月19日)

    1949年6月19日下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周恩来任会议执行主席。会议在听取了李维汉代表第一小组作的说明后,通过《关于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代表名额的规定(草案)》。根据《规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为45个单位,代表总额510名。会上还对《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作了文字上的修改。

    4.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关于各小组工作的报告

    (1949年8月23日)

    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根据《各单位代表参加小组的办法》,设立了6个小组,分别负责完成以下任务:一、拟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各单位的代表名额;二、起草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条例;三、起草共同纲领;四、拟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方案;五、起草宣言;六、拟定国旗国歌国徽方案。这是8月23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关于各小组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5.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小组第一次会议记录

    (1949年6月17日)

    1949年6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拟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李维汉在谈到各单位人数分配原则时说:“根据什么原则拟定?是根据各单位地位与历史,根据政治上的地位与历史,这个条件是决定一单位的代表性,尤其是两者结合时决定它的代表性。政协会在各方面都有代表,在考虑人选时就要考虑它代表性大小等等。”

    6.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三小组成立会议记录

(1949年6月18日)

    1949年6月18日,负责起草共同纲领的第三小组召开成立会。会上,周恩来在谈到会议名称时说,“我们的政治协商会议,加上一个‘新’字,以区别于旧的政治协商会议”。他还指出:“共同纲领决定联合政府的产生,也是各党派各团体合作的基础。”会议决定由中共起草共同纲领初稿。

    7.《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

(1949年9月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草案是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四小组,在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后草拟完成的。1949年9月7日,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协几个问题》的报告中谈到该法案时说,我们的政权制度是基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1949年9月2日印发的草案修改稿。

    8.曾联松设计的国旗图案

    (1949年8月)

    1949年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约请郭沫若、沈雁冰等18人召开座谈会,协商确定国旗、国歌等问题。会上,大家一致赞同以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为国旗。毛泽东说:“这个五星红旗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后经政协代表协商修改,去掉了大五星上的镰刀与锤头,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五星红旗。这是曾联松设计的国旗图案。

    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案

    (1949年9月17日)

    1949年9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决议批准常务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并基本通过常委会所提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并正式决定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次会上,周恩来代表常委会作了关于会议筹备工作的报告,宣布会议筹备工作已经胜利完成,正式大会即将召开。

    原载于《中国报》2019年9月26日 总第343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