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文献选辑

第三部分

作者:

来源:中国报

2019-09-29 星期日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签名册

(1949年9月21日)

    1949年9月21日下午7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的代表,共662人。这是会议代表签名册,内有毛泽东、周恩来、陈云、张澜、沈钧儒等人的亲笔签名。

2.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1949年9月21日)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词中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3.中国共产党代表刘少奇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949年9月21日)

    1949年9月21日,刘少奇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全国人民实行革命大团结的一种最重要的具体方式”,“中国共产党从它产生的时候起,就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而奋斗,在今后,它也一定要继续为这种大团结而奋斗。”

4.周恩来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的起草经过及其特点的报告

(1949年9月22日)

    1949年9月22日,周恩来在政协会议上代表第三小组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的起草经过及其特点的报告。他指出:为了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在整个新民主主义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应当继续存在,“而且需要在组织上形成起来,以推动它的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它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就总纲中没有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前途问题,他解释说:“现在暂时不写出来,不是否定它,而是更加郑重地看待它。而且在这个纲领中经济的部分里面,已经规定要在实际上保证向这个前途走去。”

5.毛泽东给周恩来的信

(1949年9月26日)

    1949年9月26日,毛泽东函告周恩来:“尚未讲话而应讲话或想讲话的人们,如林遵、邓兆祥、刘善本、章伯钧、张元济、周善培、李书城、柳亚子、张学思、杨拯民、罗隆基、李锡九、李烛尘……等人(名单应加斟酌),本日上午或下午必须逐一通知他们写好讲稿,否则明天即来不及讲了。请注意及时组织此事。”

6.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四个决议草案

(1949年9月27日)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四个决议案:(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为北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

7.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949年9月29日)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包括序言和总纲、政协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外交政策等七章。这是一部真正立足于中国实际、切合人民需要的行动纲领,是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人民大宪章。

8.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

(1949年9月30日)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大会发表了由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宣言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人民政府。这个政府将遵照共同纲领在全中国境内实施人民民主专政。它将指挥人民解放军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消灭残余敌军,解放全国领土,完成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业。……它将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9.周恩来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书写的碑文

(1949年9月30日)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后,出席政协会议的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毛泽东宣读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周恩来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原载于《中国报》2019年9月27日 总第343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