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昆明:《老号话非遗:国家非遗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的传承》正式出版

作者:杨祝庆

来源:中国资讯网

2020-01-13 星期一

《老号话非遗:国家非遗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的传承》封面

    中国资讯网讯 近日,云南Letou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编著、杨祝庆主编的《老号话非遗:国家非遗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的传承》一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简称“昆中药”,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传承着630多年的昆明中医药文化,是云南中医药文化的典型代表,多年来,公司抢救性记录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书选用“候选”申报的非遗项目“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2014年11月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云南Letou首次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中药文化。

    本书采用该项目的申报材料编写,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这项非遗的状况。全书分八章,分节分项介绍“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文化涵义与范围,制剂的历史、生产传承、传承成果、文化内涵、主要特征、价值与影响和保护措施。着重阐述了昆明底蕴深厚、别具特色、具有当代价值的药德药道、药品、药艺、药理、药规、药铺和药史等中药文化。

    书中以编研学方法和中医药文献学方法,选取原始、文献、文物以及药工口述史料、史论等,向广大读者呈现“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内容上,本书侧重于历史和文化方面,从人类文化学、历史学、社会学等角度,记录其历史变化过程,记载药师药工故事,挖掘出“医药一体”“师徒传习”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历史文化规律,展示了历代药师药工的制药技艺和生产智慧。在形式上,本书采用大事记、人物传、图表、图片等撰述型资料,叙述言必有征,所引资料均注明出处。收载故事53篇,插图148幅。

    本书是中药文献开发的成果,所用、文物和照片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很多是首次发掘和发表的,本书是研究医药史、文化史、地方史、科技史的珍贵资料,也是了解昆明中医药和云南中医药历史文化的窗口。本书文字通俗,叙述浅显,可读性较强,既是一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宣传和教育的资料,也是一本乡土教材和大众文化读物。

    本书的出版,对云南中医药非遗研究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国医大师、云南Letou中医中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张震为本书作序,他认为:“本书是云南Letou第一部中医药非遗研究的专著,不仅对继续做好‘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传承具有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医药文化建设也具有普遍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