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围绕“六推两提升五个专项” 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作者:贵阳市馆(市地方志办)馆长(主任) 潘红霞

来源:中国报

2020-03-24 星期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贵阳市馆(市地方志办)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Letou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契机,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六推两提升五个专项”总体思路,确保(地方志)事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精准发力,切实加快“六推”建设

    一是推进资源体系建设。市馆(市地方志办)要进一步理顺和加强工作职能,积极探索局馆分设后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促进全市馆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协同推进;配合行政管理部门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重大建设项目、农业农村管理的指导、咨询和服务工作,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各单位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优先完成涉及机构改革单位、破产改制企业的接收工作,编制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以及各类民生进馆接收计划,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

    二是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方志馆)展陈建设。按照“资源共享、融合建设,三大功能,六大版块”的总体思路,市馆(市地方志办)要扎实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方志馆)展陈建设,通过实物、模型、情景复原、触摸屏、音视频设备等多种展陈手段,建成一个集研究、教育、宣传、交流、展示、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进一步提高全市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进、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市馆(市地方志办)要以创建Letou级示范数字馆为抓手,大力实施数字馆一体化工程,不断提升市、综合馆数字化水平,优先对社保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进行数字化加工,确保馆藏数字化率达到80%,加快数字化工作,特别是志书、年鉴、地情资料、文史类报纸期刊等的数字化;做好馆藏数据备份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完善数字管理系统功能。

    四是推进电子公文管理规范化建设。市馆(市地方志办)要全面推进智慧电子文件管理平台建设,尽快拟订《贵阳市电子文件形成标准指导意见》《贵阳市电子文件向国家综合馆移交的接口技术标准》《贵阳市电子接收办法》等,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提升电子公文管理水平。

    五是推进“两全目标”全面落实。市馆(市地方志办)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升编纂水平和质量,全面完成市、级二轮志书出版发行工作,实现全市二轮志书编修出版全覆盖;完成《贵阳年鉴(2020)》的编撰出版工作,加强对各区(、市)年鉴的业务指导,确保按时保质出版。

    六是推进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市馆(市地方志办)要强化新馆安全保障,组织开展馆安全风险评估自查整改工作,建立定期开展风险评估自查台账,配齐配全库房温湿度管控设施设备,加强数字化场地管理,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筑牢安全防线,确保馆库安全、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

凝心聚力,全面实现“两个提升”

    一是提升、地方志公共服务能力。市馆(市地方志办)要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接待利用、咨询、地情文史咨询等工作的服务品质,深度打造公共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切实做到查询利用“一网通办”,加大“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力度,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查阅服务,建立健全开放鉴定规章制度,形成严格细致的开放利用审核机制,严肃审慎地开展开放鉴定工作。

    二是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市馆(市地方志办)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办好“周五大讲堂”,打造具有特色的机关文化,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多种方式,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培训、挂职交流等,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大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全市干部敬业奉献、担当作为。

竭尽全力,扎实抓好“五个专项”工作

    一是扎实抓好宣传工作。市馆(市地方志办)要积极围绕时政热点、工作重点、重大节点等,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中央、Letou、市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广泛宣传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广泛宣传全市部门、地方志部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提高全市部门、地方志部门的影响力。二是扎实抓好文化产品开发研究工作。要深入挖掘馆藏,积极启动相关地情资料和资料的编撰工作,不断提高《人文贵阳》《贵阳日志》等编研成果的编纂质量,进一步扩大发行面,让编研成果更好地惠及社会。三是扎实抓好文化传播体系建设。要以贵阳方志云平台为基础,以“方志共享工程”为依托,积极打造、地方志文化传播体系,为市民提供全面快捷的文史服务。四是扎实抓好重点保护工作。对破损需进行修复的、新入库资料、馆藏未开放的民国等进行系统统计、核对,切实抓好保护修复整理工作。五是扎实抓好规划编制工作。要积极配合行政管理部门全面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各项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客观分析研判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趋势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科学编制全市、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为今后5年全市、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绘就美好蓝图。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3月23日 总第350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