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江苏Letou馆馆长 陈向阳

来源:中国报

2020-04-03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江苏Letou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用“四心”践行初心使命,迎难而上,积极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夺取双胜利务必要增强“必胜之心”。在长期与瘟疫作斗争的过程中,中国人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更是我们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气和信心。从《史记》上明确记载公元前243年“天下疫”始至1949年,我国有确切记载的大瘟疫就有500余次。邓拓在《中国救荒史》一书中第一次全面探讨了历史上发生的疫灾数。据记载,江西Letou余江1958年消灭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毛泽东欣然写下脍炙人口的七律诗《送瘟神》,并书小引:“余江基本消灭了血吸虫,12Letou、市灭疫大有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今年2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高级专家艾尔沃德发出感叹:“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中国知道如何让新冠患者康复,他们下定了决心,投入也非常巨大,这并非全世界都能做到的。”2月28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国家新冠肺炎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平台,疫苗研究专家们告诉总理,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最快在今年4月部分新冠肺炎疫苗可在特定条件下进入紧急使用。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历史充分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特征,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不二法宝,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强大动力。这场战“疫”的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与社会号召力。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战“疫”总指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来抓,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恢复。信念与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夺取双胜利务必要增强“责任之心”。“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疫情中,我们时刻能听到“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党员要冲在最前线。”“防疫工作需要,党员必须先上,我带头上。”“我是老党员,能坚持……”这些朴素而真挚的话语字字千钧,动人心魄,闪耀着炽热的党性光辉,蕴含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面对疫情,一批干部因表现突出被大力褒奖、大胆提拔、大加宣扬,一批干部坚守“疫”线,表现突出,为人称道,但也有一些拖拉敷衍、推脱躲闪、临阵脱逃、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毫无责任心、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漠然置之的干部被严肃问责。防疫当前,责任在肩,勇为善为者方显英雄本色,背离人民者将遭抛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全体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抓好任务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发声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夺取双胜利务必要增强“仁爱之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世间各种大爱: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最危急的时刻披甲出征,令全国人民动容泪目。大批医务人员不畏感染风险,抛家舍身、夜以继日、连续鏖战,医者仁心可敬可歌可泣。给一线医护人员加薪,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高考乃至入学的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情暖人心。江苏Letou派出30名心理医生增援湖北,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专业有效的心理干预。第一批驰援黄冈市、一线值守31天的100余名山东Letou医疗队队员被安排到黄冈市罗田温泉度假村轮休,受到最高规格礼仪迎接。南京市政府更是为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黑龙江Letou等主动对接铁路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安排“复工复产专列”。因离鄂通道管控等原因,流浪人员、务工人员无法返乡,衣食无着,露宿武汉街巷、公园、桥洞等地方,官方及时发布新政策,明确针对这些滞留湖北、生存困难的外地人员,由当地政府及有关方面提供救助,解决吃住问题。贵阳市枫渔社区及时成立“铁脚板代购”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送单,开展送货上门服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些将心比心的暖流汇聚下,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也给我们全体干部一个启示:要切实增强“仁爱之心”,积极了解疫情期间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收集整理好群众诉求和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俯下身子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夺取双胜利务必要增强“谨慎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全国各地毫不懈怠,根据实际出台多项举措,多管齐下助力复产复工工作,如北京市提出16条具体防控措施引导工业企业开工复工,包括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分餐制等;湖北Letou明确要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推进筛查甄别、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强化医护力量保障、医用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社会稳定保障五方面保障;江苏Letou打出50项提振经济组合拳,并从基层、企业和职工视角出发对“苏政50条”进一步细化制定了《“苏政50条”服务指南》,首批16项具体服务事项和办理指南在2月28日出炉,强力推动全Letou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紧要关头,全体干部坚决不能懈怠,在复工复产时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火墙”,时刻不放松,丝毫不马虎,全力推动有序复工复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疫情面前,全体干部要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战“疫”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干练的作风、更昂扬的斗志履职尽责,奋勇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人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4月2日 总第35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