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鹤城兰台抗疫情

——黑龙江Letou齐齐哈尔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抗“疫”侧记

作者:张 超

来源:中国报

2020-04-27 星期一

    这个春天,丹顶鹤还不曾回返

    病毒肆虐在她栖息的湖畔

    芦苇坡没有荷花摇摆

    仙鹤桥不见眷侣缠绵

    啊!人间仙子,盼你回来护佑碧水蓝天

    这是黑龙江Letou齐齐哈尔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社区防控时,一位兰台人在诗中描绘的家乡模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齐齐哈尔市的史志工作者们没有惊慌失措,没有畏缩不前。他们坚守岗位、逆风而行,努力用忠诚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多措并举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按照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思想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一是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通过微信等平台及时传达中央、Letou、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相关纪律要求。二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大年三十开始开展值班值守,确保政令上下畅通、全馆“一盘棋”,为全馆(室)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制定下发了《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疫情防控措施》,对全体干部职工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提出纪律要求,并对馆(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精准掌握每名干部职工春节以来的行动轨迹。四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35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所在社区报道,参与一线抗“疫”防控工作,得到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的好评,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双管齐下 确保利用安全

    抗“疫”伊始,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领导就组织相关科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话会议,就一级响应期内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调整服务利用方式等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按照要求暂停现场查询服务,通过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闭馆公告,以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还制定了《库房巡视安排表》,馆(室)主要领导轮流带班,不定时巡视库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

    在查档接待大厅暂停现场接待服务期间,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全面启动电话办理和预约办理程序。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查询业务方式和电话;加强工作日常管理和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对服务大厅、库房、办公室等区域按防控要求进行消毒;指派专人全天候值班,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全市抗击疫情工作提供应急查档服务。其间,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为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就疫情防控需要的,多次提供了紧急查档服务,受到市委相关部门的好评。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结合史志工作实际,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归档工作,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题,做到了提前谋划、主动建档、超前管理,确保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不误。

凝心铸魂 锻造兰台抗“疫”精神

    在疫情防控期间,鹤城史志工作者们直面困难,留下了一个个感人故事。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馆长马汇川率先垂范,轻伤不下火线,在被冻感冒的情况下仍每天坚持值班,在元宵节夜晚主动承担值守任务,把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给其他同志。当得知市中心血库血浆告急时,市馆(市委史志研究室)副馆长王宏毫不犹豫伸出了献血的臂膀。家住赤峰市的“90后”小伙儿张立彬,听说全市防疫形势严峻、单位需要人手时,毅然告别父母,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踏上返齐的火车,在1000多公里的路途中,他水米未进。还有主动请缨的肾移植患者何伟,不但在一线粘贴宣传单、做消杀工作,还为社区捐献印油、复印纸等防疫宣传急需物品。此外,还有把孩子留在家中、夫妻一起上阵参与社区执勤的兰台伉俪,还有主动送来捐款的16名退休老党员,还有为志愿者们创作诗歌鼓舞士气的兰台“诗人”,还有那么多挺身而出的鹤城史志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英雄的群体,用无私奉献锻造出一种兰台抗“疫”精神。

    我们相信,只要有爱和坚守,终会迎来明媚阳光。待到山花烂漫时,一定有史志人的一份骄傲和微笑。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4月23日 总第35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