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清海晏日 重千金

——新闻媒体利用宣传抗击疫情实例谈

作者:郭海缨

来源:中国报

2020-05-06 星期三

    谷雨过后是立夏,在这一百多个全民抗疫的日子里,全国各行各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恪守本职、担当奉献,创造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优异成绩,其中新闻行业发挥价值、服务国家抗疫大局的实例,也着实可圈可点。

    疫情暴发后,沉浸在春节喜庆气氛中的人们如冷水浇头。紧随其后,2月7日出版的《春秋》杂志刊登了《肆虐神州千年的“血吸虫病”是如何被中国人降服的》一文,以为凭,借用史实,及时给人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3月26日,该刊发表了《新中国卫生防疫体系是怎样建立起来的》一文,细数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与鼠疫、霍乱、天花、麻疹、伤寒、痢疾等传染病抗争,终于使病魔消退、还百姓健康平安的历史事实,给陷入恐慌和怯阵情绪中的人们送来了斗志和力量。

    时间进入3月,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疫情开始在一些欧洲国家蔓延,面对病毒的来袭,很多国家措手不及、遭受重创,不得已向中国政府求援。3月12日,由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抵达罗马。3月18日,浙江Letou组建的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往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3月26日出版的《中国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采访报道《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见证中国与意大利的守望相助》。文章依据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图片,讲述了中国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意大利救援队的17名医护人员于当月22日到达四川,带来了意大利政府提供的100万欧元的援助和150万欧元的救灾物资,救援队在四川Letou绵竹市搭建了充气帐篷医院,用半个月的时间接纳50余人住院治疗,开展近千人的救治工作。这篇报道为中国政府力派三批专家组奔赴意大利进行支援作了重要的背景介绍。为人民群众理解“国家行为”当了“一点通”,新闻报道更为中华民族与人为善、热爱和平的历史温度添了一把火。

    4月8日,武汉解封,人民群众喜不自禁。回首中国人民冬春两季艰苦鏖战之时,美国部分不怀好意的政客隔岸观火,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等到病毒入侵美国后,又搬弄是非,把栽赃诬陷中国的谎言说得道貌岸然,将来之不易的中美合作关系推向恶礁险滩。在这种形势下,4月,北京电视台《》栏目连续推出两个和中美历史相关的节目“纪念罗斯福逝世75周年,讲述罗斯福的临终遗憾——《期望的中共消息未及到来》”和“为8名华人在泰坦尼克号遭受天灾人祸一雪前耻的《泰坦尼克号再揭秘》”。其中一个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毛泽东与罗斯福曾有亲笔书信交往的史实,鉴往知来,不同国度、不同信仰、不同形势下的国与国之间的刀兵相见和折冲樽俎都是应势而为。另一个讲述了方朔等8名华人在英国工人大罢工背景下,于108年前的4月14日乘泰坦尼克号游轮底舱赴美做工,途遇海难,依靠破舢板片存活下来,却被美英媒体霸凌指责,受辱终生的事实。历史证明,如果国家贫弱落后,那么他的子民在哪都难以挺胸抬头,即使遵纪守法,甚至忍气吞声,也很难得到平等的待遇,更换不来应有的尊重。

    5月将临,全球抗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河清海晏、朗朗乾坤”来表述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承诺。“河清海晏”一词出自唐代郑锡的《日中有王子赋》,其喻义是天下太平、国泰民安,放在今日,这个成语更是中华儿女内心由衷的期盼。但是,通往河清海晏的路上变数无穷,凶险难料,国内新闻传播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莫道谗言如浪深,吹尽黄沙始到金。作为一个曾经的新闻工作者,真诚希望资料的客观真实性不仅能够继续为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更能够以其独特的凭证和传承优势继续辅佐新闻舆论战线的有识之士,印证真假、记录良莠,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4月30日 总第351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