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俄罗斯公布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

走进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

作者:崔珍珍 编译

来源:中国报

2020-05-08 星期五

    为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近日,俄罗斯公布了其收藏的部分详细记述1945年占领柏林情况的历史。俄罗斯国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开设了“卫国战争最后战役”栏目,公布了来自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基金会的历史。这些历史披露了柏林战役的有关细节,包括时任苏联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朱可夫的报告,军官命令和作战记录行动簿的复印本,以及给最杰出战士的授奖书等。

    随着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又一次走进公众视野,本文将对其成立情况、馆藏情况、职责任务等进行介绍,以飨读者。

    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是根据1936年7月2日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会第一二六号命令创建的,作为当时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会的部。现在,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代表着俄罗斯武装部队的系统,该系统由位于莫斯科州波多利斯克市的总部机构、军区的13个分支机构和舰队的5个部门组成。

    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储存了2024万余件文件和近6048万件军事医疗文件,其中1095多万件与卫国战争有关,记录了俄罗斯人民在卫国战争中的壮举。

    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保存的文件反映了俄罗斯本国及其武装部队1941年至今的历史。

    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的主要任务包括:接收俄罗斯国防部军事指挥与控制机构、军事单位和组织保存的文件;提供文件助力军事科学和历史研究工作;反对和抵制篡改历史的企图与行为;通过向公民提供证明、文件副本和摘录,确保公民的合法权益;解密文件;参与制定有关武装部队事务和文件管理的规范性法律法规和方法建议;确保在工作中保护国家秘密;参加国会和展览活动。

    在1941至1945年的“伟大卫国战争”期间,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工作人员为了从现役部队手中接收文件做了艰巨工作。根据1941年7月6日苏联红军总参谋部关于将“伟大卫国战争”期间保存的文件以及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会的部门撤离到国家深处的指示,直到1946年,这些才到达奥祖堡地区的城市布祖鲁克。战争期间,工作者多次走到前线去,也经常定期接收到部队的文件。

    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中的有些文件记录了武装部队的日常活动,以及各编队和部队参与战后冲突的情况。例如,1950—1953年的朝鲜战争,1956年在匈牙利发生的事件,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在中东的战斗行动,阿富汗战争,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宪法秩序的战斗行动以及清理切尔诺贝利灾难方面采取的战斗行动。

    俄罗斯国防部一直在努力完善“人民的记忆”门户网站,用户可借此机会获得有关1941—1945年卫国战争事件的完整信息,包括来自“纪念馆”(关于“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死亡和失踪的公开资料库)网站和“人民壮举”网站,其中还包括有关苏联军队军人的获奖文件信息等。这些信息资源中有超过8000万个页面,这些页面是由工作者精心选择和准备的。另外,在这项工作中,俄罗斯国防部已经披露了76万多名据报失踪的军人的财产。

    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公共军事爱国主义组织和研究小组的代表,外国研究人员,以及俄罗斯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定期在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工作。2011年以来,共有4.6万余名研究人员访问了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的阅览室,工作人员向他们提供了14.2万余份文件。

    1986年,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被授予“红星勋章”,以表彰其对文献保存和积极参与历史研究的重大贡献。

    2016年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罗斯国防部中央馆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俄罗斯基金会的建立和俄罗斯武装部队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5月7日 总第35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