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大战大考中绽放兰台光彩

——陕西Letou宝鸡市馆(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作者:张永强

来源:中国报

2020-05-15 星期五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陕西Letou宝鸡市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Letou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作同步推进,以担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在大战大考中绽放兰台光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馆(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非常时期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对查档服务场所、库房、办公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宝鸡”微信公众号、宝鸡信息网、QQ工作群等,广泛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馆(局)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助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指派业务骨干对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安排工作人员进驻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已收集整理疫情工作文件材料2800余份、视频资料190G、照片3500多张,为完整记录全市防疫历程保存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市馆(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包扶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市馆(局)22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认领服务事项,累计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服务315人次,总服务时间超过1900小时。市馆(局)派驻贫困村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村里抗“疫”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制定网格化管理方案,组织村民设置隔离区和劝返点,利用微信群、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规劝群众不走亲访友,同时组织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引导群众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致富产业。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馆(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一户企业和一个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督促其做好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馆(局)还抽调7名干部组成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小组,定点包抓在(区)的6家企业,7名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每周抽出1天时间深入企业,千方百计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优惠政策落实、用工不足、资金短缺等19个问题。

    在疫情防控前期,全馆发布了临时停止现场查档的公告,专门开通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渠道,满足群众的查档需求。疫情稳定之后,全馆严格落实防护措施,提倡不接触查档,既方便广大群众,又确保健康安全。疫情发生至今,全馆接待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查档人员360余人次,接待现场查档群众1800余人次。全馆积极部署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向社会征集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公告,明确待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将在各(区)馆建立专题,进行专柜专存。同时,全馆还积极指导开展(区)馆业务建设评价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开展工作专题调研,进一步推进全市“智慧”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市馆已经完成了管理系统的搭建工作,初步建成了数字馆、实物展厅和特藏库房,共接收各类12.6万件(卷),比去年同期增长31%,还编辑出版了《2019年宝鸡大事记》。

    下一步,市馆(局)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辱使命,敬业奉献,追赶超越,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市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兰台光彩!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