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国际周活动倡议看数字资源开发利用的紧迫性

作者:陈海生 安新宇

来源:中国报

2020-06-04 星期四

    此前,国际理事会宣布2020年国际周活动的举办时间为6月8日至14日,并发布了国际周活动方案倡议。国际理事会将活动主题定为“赋能知识社会”,旨在促进各国机构在数字转型时代(尤其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与时代携手前行,向社会广泛宣传价值、展示机构及其馆藏亮点,增强数字资源开发利用意识乃至全社会的意识。

2020国际周全球活动特色——三大亮点

    国际理事会提出的2020国际周活动倡议主要包括“#An Archive Is”(社交媒体标签)话题讨论、“#IAW2020”(社交媒体标签)虚拟活动、在国际理事会博客上发表文章、全球机构点亮“数字地图”4项主题活动。

    亮点一:提倡机构运用社交媒体大力开展线上宣传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0国际周活动充分发挥社交媒体的线上宣传和网络交互作用,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向公众介绍自己机构和馆藏资源的平台,公众足不出户便能学习到丰富精彩的知识。比如,活动中提到的社交媒体标签是一种互联网内容组织方式,也是相关性很强的关键词,方便著录、分类、检索、分享。利用“#An Archive Is”标签,公众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与该标签相关的知识和自身感受,其他用户可点击查看并评论。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检索到这一内容时,该标签的热度便会随之增加,社交媒体平台就会将其展示给更多用户。全球网民人数众多,通过社交媒体的宣传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大家相互转载和讨论,自发传播,势必会迅速扩大国际周乃至全球工作的影响力。

    亮点二:号召全球机构点亮“数字地图”展示数字馆藏

    国际理事会呼吁全球机构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数字地图”上立体化、动态化地呈现机构的数字资源和特色馆藏,方便公众知晓、了解、在线访问。截至5月31日,点亮“数字地图”的全球机构已有686个,其中有5家来自中国,分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处、录映太奇媒体艺术收藏(香港)、苏州市工商管理中心、成都市馆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院)。预计随着国际周活动的持续推进,这一数字还将有所增长。

    亮点三:呼吁机构实现数字转型、支持在线查阅

    国际理事会和国际信息专员会议等国际组织此前发表了联合声明《新冠肺炎疫情昭示:危机时刻记录职责愈发重要不能停摆》。该声明进一步敦促各国机构在疫情期间加强保护并提供数字内容的利用服务。比如,通过“数字地图”,机构可面向全球提供在线展览、展示数字目录和数字特藏、提供众包项目信息等,公众即使宅在家里也可访问、查阅文件或参与众包工作,大大提高了在线查阅利用的便捷度。

2020国际周的启示——宣传与服务并举

    新冠肺炎疫情下,实地查档提供利用服务几乎在各国都受到影响,但社会的利用需求不减,信息资源在线利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愈发凸显。国际理事会顺应数字转型潮流,呼吁各国机构以国际周为契机开展线上活动、宣传工作、提供利用服务。这无疑要求全球机构加快数字信息资源开发步伐,提升在线利用服务意识。

    启示一:社交媒体等新媒体平台是工作的有效宣传工具

    新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发生改变,社交媒体、移动媒体、搜索引擎等新媒体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接触点。正是注意到了这一变化,所以此次国际周将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作为宣传的主阵地,“#An Archive Is”标签的受众不仅是工作者,还包括从未学习过专业知识的普通人。社交媒体成为宣传的内容推广平台、宣传引流平台、多次传播平台和互动平台。借助社交媒体的宣传,工作的影响力显著提升,通过丰富多样的互动,社会公众的参与感增强,由此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工作的认知,这也启示宣传工作同样要强调用户思维,重视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向社会各界展现工作者的职业精神与专业素养。

    启示二:服务特别是在线提供利用是重中之重

    服务是部门发挥作用、获得认可的基本途径。线上服务更加要求工作者的主动性、创新性,不仅需要工作者积极回应广大利用者的利用需求,还需要工作者积极作为,进一步实现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为满足利用者日益多样的不同需求提前做好资源采集、整合、挖掘等工作。国际理事会为国际周的每一天都设定了一个活动主题,其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等虽非学科范畴,却是能实实在在发挥作用的领域。比如,针对“气候变化”,在发挥传统的查考作用之外,还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发挥的教育作用,这也是部门提供人文关怀服务的一种体现。目前,我国很多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已经取得可喜进展,希望更多的机构能够登录“数字地图”,彰显中国力量。这是展现和利用数字资源建设成果的机会,也是很好的宣传机会。

    启示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可转化为我国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在宣传方面,比照国际理事会提出的推特话题,我国可选择微信、微博等用户流量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比如“国家局”“中国报”微信公众号已经发出了今年的活动倡议;“国际理事会ICA”“那些事儿”等微信公众号连年持续报道国际周(日)活动信息,形成了广泛而持续的影响力。又如在线上利用方面,我国机构积极推动现有馆藏资源的数字化转型,为疫情防控提供资政服务、为民众提供在线查档服务;大连市馆、广东Letou馆等利用“非典”编写的材料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宝贵的历史经验。疫情中,我国机构面对危机不停摆,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数字转型机遇,将宣传与服务相结合,更加凸显了工作的价值和数字时代的特色。今年的国际周期间,国家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院)等还将在中国知网、腾讯会议等平台分别开展文化宣传普及活动、举办前沿论坛等。可见,在线服务、在线宣传、在线培训等已成为我国界的新“舞台”。

    今年的国际周活动将数字信息资源在线利用这一话题再次推向前沿。回应时代呼唤,推动数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是全球工作者共同担负的重要使命。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6月4日 总第353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