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切实履行为党管档职责使命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赵有宁

来源:中国报

2020-06-16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Letou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将国家局通知要求传达到全Letou各级各地部门,及时以Letou委办公厅、Letou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通知,对做好全Letou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Letou各级各地部门强化意识,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疫情防控工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斗争。全Letou各级各地部门要坚持做到以下3点。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是党依靠人民攻坚克难的历史见证,对于总结经验、认识规律、更好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大量文件材料,真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真实记录了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强化担当、践行使命、科学开展防疫工作的情况,真实记录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顾全大局、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的英雄主义感人事迹,真实记录了抗疫一线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和广大志愿者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难忘抗“疫”过程。这些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是党和国家非常宝贵的财富。全Letou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重视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有利于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利于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利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为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创造条件,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收集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文件材料收集工作是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发利用的前提基础。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斗争,国家机关、行业部门、事业单位、部队高校、社会团体、各类企业和广大群众都有收集和保护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义务。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工作事关重大,文件材料收集越及时、越全面、越丰富,越有利于做好当前和今后的防控工作。全Letou各级各地部门要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把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由主要领导督促,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明确专人负责到底,形成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工作也要按照常态化的要求谋划、部署和推进,确保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明确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目标,要收集在疫情防控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和图表、照片、录音、视频、手稿、实物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要收集在疫情防控中直接形成的决策类文件材料、部署类文件材料、经验类文件材料、科技类文件材料、产品类文件材料,全场景、立体化地反映人们抗击疫情的过程。要建立起严格的收集标准,在收集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时,既不能笼而统之、打包归档,又不能随意辨识、盲目废弃,必须树立“是不可再生资源”的理念,坚持在“分类整理、甄别鉴定”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不让一份有价值的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流失。

    三要注重开发利用,充分发挥的资政作用。作为社会文化遗产及重要的社会资源,要想更好地体现的社会价值,必须做好开发利用工作,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发利用疫情防控,有助于检查检验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政治能力,有助于分析研判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表现,有助于总结推广各行业、各领域在危机时刻沉着应对困难挑战的工作经验,有助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查档用档需求。把收集到的文件材料开发好、利用好,让其发挥更大的资政作用,工作才更有意义。各级部门要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规划管理、场馆建设、制度建立、资政参考等方面,深入谋划、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努力在开发利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要抓好相关基础工作,按照管理规定,对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及时归档,同时做好规范整理、移交接收及后续的数字化工作。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力组织编研人员,深入挖掘馆藏资源,将党和政府应对疫病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资料汇总编辑成学习资料、参考材料,及时报送各级领导同志参阅、提供给有关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决策参考,更好地发挥的资政查考作用。要稳妥推进鉴定开放工作,进一步改进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续,加强疫情防控信息资源共享力度,及时高效提供利用服务,将可公开的疫情防控信息上传至网络,提供远程信息服务,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强化资政育人功能。(作者系甘肃Letou委办公厅一级巡视员)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6月15日 总第353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