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 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张保忠

来源:中国报

2020-06-28 星期日

    “十三五”时期以来,北京市昌平区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要求,以服务民生为目标,积极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落实落地,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全区工作管理体系和利用服务体系发生深刻变化,工作效能实现换档提速,推动全区服务提质增效。

坐上“车”,让信息数据“奔跑”起来

    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区部门紧紧抓住区政府筹建昌平华为政务云系统这一历史机遇,多方协调,积极努力,在区政府华为政务云上成功搭建管理模块系统,使信息化建设坐上全区信息化发展的快车,融入全区信息化建设浪潮中,不仅为数字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开辟了新路径,还为电子文件的在线收集、整理、利用、移交创造了便利条件。2017年,区部门开发了政务云管理系统,并成功通过数码照片线上管理系统测试。2018年,区部门投入42万余元对数据存储专用机房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为数据科学管理、高效利用、安全存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硬件保障,同时,也为数据在线上“奔跑”起来铺设了“高速路”。

搭乘“云”,让收集管理简单起来

    经反复试验,2019年初,全区首个政务云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全区120多家全宗管理单位可通过政务网访问该管理平台,顺利实现对数码照片的在线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移交。区部门还配套出台《昌平区政务云系统平台使用注意事项》和《操作手册》,该平台上线一年来,共收集整理数码照片3万余张,存储容量达120G,极大地丰富了全区数字资源。云平台的使用,不仅扩大了数码照片的收集范围,改变了数码照片整理模式,解决了数码照片离线归档、存储分散的问题,实现了资源的互联互通和集约管理,还为逐步实现全区各单位各门类电子文件线上收集管理和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建网群,让指导培训容易起来

    “十三五”时期以来,为弥补传统的面对面业务指导方式的不足,区部门依托“互联网+网群+设备+视频”,大力开展在线业务指导。区部门制作了173分钟的《手把手教你整理》系列讲解视频,按照“制作宣教视频、规范整理流程”的原则,将文书、会计、实物、设备、基建等各门类整理过程、规范标准、工作要求通过视频形式展示给广大工作者,创新业务指导培训模式,便于各级工作人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借助微信、QQ等社交媒体,区部门积极建立各种业务工作群,不断加大业务工作交流力度,成效显著。

设模块,让查询服务便捷起来

    为使数据资源发挥更大效能,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发展要求,按照集约、合成、系统原则,针对馆藏数字化副本,区馆依托数据技术生成了约1200余万页电子、220万条电子目录。通过设立婚姻、土地、知青招工、独生子女等专题数据库,使查询检索变得更加精准,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还缩短了工作时长,极大地提高了查档效率。区馆还大力推进跨馆查询利用工作,2018年完成了婚姻数据整理工作,2020年6月上旬实现了婚姻的跨区跨馆查询利用,进一步提升了查档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用平台,让征集宣传灵活起来

    “十三五”期间,区馆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充分利用现代融媒体技术开展征集宣传活动。通过互联网发布征集信息,近5年来征集到线索信息2000余条,征集到各类珍贵资料1500余卷件,建成高效便捷的征集网络体系,为进一步做好征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开通“线上预约、线下参观”渠道,使“京畿昌平”“昌平记忆时光展”等常规展览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近5年累计接待参观者136批近5000人次。2017年国际日期间,区馆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从人的视角向社会各界宣传百年京张铁路文化和詹天佑精神,直播观看人数2000余人次,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6月25日 总第354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