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好“五个坚持” 领导干部心中要永葆“士气”

作者:徐 兵

来源:中国报

2020-06-29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不仅是党办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更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践行好“五个坚持”,关键是要以战斗的姿态永葆“士气”,始终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和业绩诠释好、落实好“五个坚持”。

    一要有坚定信仰的“豪气”。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坚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做人做事的“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正是靠着这种视死如归、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对党无限忠诚的信仰,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前赴后继、创造着新的辉煌。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的张富清,60多年来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抒写着对党无限的热爱和忠诚,为领导干部们做出了良好的榜样。在安徽Letou委部署的“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项教育工作中,剖析“三个以案”警示腐败案例的深刻原因,无不是信仰丧失、“三观”尽失的结果。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检视自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把牢正确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信仰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以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让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行为自觉和“豪气”之源。

    二要有干事创业的“底气”。人们常说“干什么,就吆喝什么”,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意味着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在岗位上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遵纲守纪。履职担当的重要基础是本领和能力,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丰富知识储备,打牢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和知识根基。干事创业有“底气”,要求领导干部要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不能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对此,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认识,谨防“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等各种新型变异形式主义的倾向和苗头出现。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考验也是挑战。因此,在落实具体工作举措时,要有“删繁就简三秋树”的决心,工作重心要在基层实际需要上下功夫,不在出名挂号上做文章;工作部署要在基层能否落实上下功夫,不在声势大小上做彩头;工作检查验收要在基层实际效果上下功夫,不在材料数字上做手脚。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领导干部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开展“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式的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走“经典路线”、不“嫌贫爱富”,真正了解基层实情和百姓心声,掌握第一手情况,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要有一夫当关的“锐气”。古语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领导干部要带着冲劲和激情去干工作,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定下来的事,要说干就干,抓紧干,不畏首畏尾,不徘徊彷徨,要有加班加点是常态、辛苦吃苦是状态、奉献奋斗是心态的工作境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征程中,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的胸怀和勇气,无论是急难险重任务,还是日常工作,都要树立强烈的“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闯出发展新路子。要坚持围绕大局看问题、想办法,善于在把握大局中破难题、克难关,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干劲,也要避免不得要领的盲目冒进,既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积极探索,也要在“破”与“立”的统筹兼顾中蹄疾步稳地推进工作。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对既定目标和任务,要有一招不让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劲头。

    四要有廉政守纪的“正气”。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领导干部要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守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从“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训,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小事做起,让思想的警钟长鸣。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近年来,各种贪腐案件屡见报端,其性质恶劣,政治影响极坏,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领导干部都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作为人生信条,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且矢志不移地坚持下去。要牢固树立廉政为民、廉洁从政的思想观念,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6月25日 总第354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