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凝心聚力抓帮扶 一心一意谋小康

——河南Letou馆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宝章

来源:中国资讯网

2020-07-06 星期一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这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记录和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本报即日起在一版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通过系统展现部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成效,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深刻诠释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真挚厚重的为民情怀,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嵩山北麓的崇山峻岭中,有个绿树成荫、空气清新、1500多人的小村庄——河南Letou巩义市夹津口镇韵沟村。韵沟村四面环山、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是Letou级贫困村,有贫困人口23户69人。河南Letou馆自2016年开始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如今所有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韵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如今村民收入明显提高,昔日的贫困山村正向“美丽乡村”嬗变。

提高站位抓扶贫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扶贫工作新挑战与新要求的积极应对和正确指引。

    河南Letou馆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提高站位,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选好驻村第一书记是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的关键一步。Letou馆采取“三步走”选拔策略,精心选拔驻村第一书记,在自愿报名的干部职工中,经筛选对比、优中选优、深入研究后确定人选,先后选派朱亚玲、孙霞两名同志驻村帮扶。从实际效果看,她们出色地完成了驻村帮扶任务。朱亚玲先后获得“全Letou脱贫攻坚创新奖”“河南Letou五一劳动奖章”“河南Letou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孙霞先后获得“河南Letou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河南Letou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河南Letou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此外,Letou馆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馆长担任组长,严格落实蹲点调研制度,把每月到驻村蹲点调研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形成驻村第一书记定期汇报工作制度。据统计,馆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韵沟村蹲点调研的时间累计在30天以上。馆领导还经常集体研究韵沟村的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班子成员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各支部根据支部党员数量负责帮扶1到3户贫困户,逐级压实帮扶责任,形成“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全馆合力攻坚态势。2018年,Letou馆被Letou委组织部等4家单位联合表彰为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为了取得更好的帮扶效果,Letou馆利用各种渠道支持韵沟村发展,在本身资金不足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共提供扶贫资金近40万元,向韵沟村捐赠电脑、书籍、桌椅等物资500多台(册、件);积极争取《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媒体的支持,组织开展“山水之旅”“和谐之旅”等活动,并邀请知名摄影家举办韵沟风景摄影展,帮助出版画册专辑,促进韵沟旅游业发展。Letou学会联合Letou直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近百人造访韵沟,将募集的10万余件衣被和3000余册书籍捐赠给村民。捐赠活动现场,3位知名书法家现场创作30多幅作品,3位摄影家现场拍摄并制作了《美丽韵沟》影像,声势影响空前。

抓好党建重引领

    2016年,驻村第一书记刚到韵沟村时发现村里35名党员中只有2名70多岁老党员尚在村里,党建工作弱化,基层党组织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而且村两委内部不团结,制度不完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更是无从谈起。

    针对这种情况,朱亚玲、孙霞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凸显,较好地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具体工作中,她们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在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规范、有序的同时,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提升班子凝聚力,及时化解矛盾,引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作贡献,勉励大家从集体利益出发,形成班子合力。同时,她们注重制度建设,从加强学习制度到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制度,从贯彻民主集中制到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矛盾调解化解制度、便民服务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逐渐形成处处有规矩、时时讲规矩、事事依规矩的良好风尚。

    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方面,她们积极完善学习制度,采取线上与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创建韵沟村党员微信群,开展每日一学线上教育;同时,利用每月党员例会,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组织党员进行线下学习;丰富活动载体,第一书记坚持每月为党员上党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谈入党感悟、慰问困难党员、到“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献爱心、现场观摩韵沟村产业扶贫项目、外出考察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同志们既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党性修养;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一批年轻有为、积极进取、热心村公共事务的群众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已有4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3人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党员管理方面,她们建立起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韵沟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19条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每季度在党员微信群公示评分结果,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并对得分高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积分少的党员进行谈话鼓励,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

用好政策惠民生

    从中央到地方,精准扶贫有多项惠民政策,只有用好这些政策,群众才能得到真正实惠。在政策实施过程中,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反复研究、综合权衡,结合实际、科学施策,做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

    在产业扶贫方面,产业扶持措施到位率100%,叠加度再次提升,其中光伏产业扶贫带动19户、金融扶贫带动3户、土地流转累计带动13户,实现了产业扶持措施全覆盖;在就业扶贫方面,开展就业信息核查,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组织贫困户参加招聘会,建立用工与就业对接平台,引导贫困户转移就业22户32人,其中公益性岗位4户4人,基本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搭建韵沟村打工直通车信息平台,提供外出务工信息70余条;在金融扶贫方面,成立韵沟村金融扶贫服务部,对全村所有贫困户开展信用等级评定,3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自主创业,实现了增收;在健康扶贫方面,利用巩义市财政资金对享受政策的25户贫困户每人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250元,并为其签约家庭医生,实施保险扶贫,享受政府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还为所有贫困群众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在教育扶贫方面,对全村享受教育资助的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实现了政策知晓率和资助覆盖率两个100%;在综合性社会保障方面,2019年持续享受低保贫困户9户37人,持续享受五保贫困户2户3人,享受残疾人补贴共17人,其中享受残疾人特殊补贴6人,为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居民养老保险;在住房保障方面,“七改一增”6户,切实改善贫困户户容户貌,提升贫困户生活水平;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方面,继续通过扶贫驿站(扶贫互助中心)平台,每月对贫困户进行积分考核,鼓励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力更生、卫生打扫、义务劳动所获得的积分到该中心兑换生活物品,进一步激发他们“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此外,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努力争取财政资金扶贫。近3年来,她们共争取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塘坝、旅游步道、水网管道、产业发展等项目的财政资金3500余万元。

项目带动前景好

    “盘活绿水青山,开发生态资源”,是河南Letou馆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结合韵沟村“穷得只剩风景”的特点,共同为韵沟脱贫致富打造的发展思路。

    在招商引资上,经过多方长期努力,截至目前,韵沟村已与2家企业签订了近4亿元的合作项目,围绕休闲康养、非遗文化、研学旅行、中医保健、攀岩探险、优良果树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对韵沟村进行综合开发。

    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按照“休闲康养乡村游”产业发展思路,出台了3年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改变传统的农业耕种模式,积极推动土地流转,推行公司化运作等方式,建成了1000亩连翘基地、300亩花椒园、200亩红薯园、500亩“青山工程”、10个蔬菜大棚,以及集加工、包装、冷藏、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展销中心。总投资210万元、利用村里原有旧窑洞改建的民宿酒店,集特色民宿、餐饮体验、会务接待于一体,文化氛围浓厚。截至2019年底,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5万元,实现了集体收入零的突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的韵沟村,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村民们脱贫致富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7月6日 总第35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