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图书馆藏唐绍仪中文》出版

作者:赵玥

来源:新民晚报

2020-10-14 星期三

    中国近代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唐绍仪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人物。留美幼童、晚清重要的外交大臣、民国后第一任内阁总理……他的一生牵涉到中国近代史中许多重大事件,上海图书馆收藏的唐绍仪,仅中文部分就有2000余件,颇具史料价值。近日,《上海图书馆藏唐绍仪中文》“上图首发”座谈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该书的出版,意味着这批庋藏于上海图书馆达60余年的文献首次披露。

《上海图书馆藏唐绍仪中文》

    《上海图书馆藏唐绍仪中文》共含馆藏唐绍仪中文,涵盖范围自1868年至1934年,时间跨度达60余年。种类包括合同、条约、信函、公牍、章程、账册账单、奏折、电报、地图、谕旨、宣言、名帖等凡十余种。形态丰富多样,包括手稿本、抄稿本、木活字本、刻本、电码本、铅印本、墨印本,蓝印本、油印本、石印本、手绘本等。

    唐绍仪是一座蕴藏丰富的文献宝库,价值巨大。他在晚清长期负责外交、铁路、矿务、税务、邮政等新事务,该保留了大批这类事务的原始文件,可以为学界提供晚清新政的诸多具体内容和相关细节。尤其是该保存了唐绍仪在与英国、日本、俄国等列强谈判、议约过程中拟定的条约初稿,可以窥见清政府与列强交涉过程中的曲折过程,对研究外交史、中外交往史具有特殊的意义。

    唐绍仪与晚清民国众多重要政治人物均有交往,有些甚至十分密切。本书所收1912年南北和谈期间,袁世凯、孙中山、黄兴、张作霖、卢作孚、唐绍仪等互相之间的电报、信札,为读者认识民国建立的过程提供了鲜为人知的侧面。这样的新材料在书中不胜枚举。

    上海图书馆曾于1961至1962年、1986年两次对唐绍仪进行了整理,将全部分为中、外文两部分,进行了登记编号,从中发现了一批著名人物与唐绍仪交往的信函等珍稀文献。从2010年起,上海图书馆在完成盛宣怀整理之后,组织近代名人组专业团队对“唐档”开展了规范化整理编目与数字化扫描工作,历时近两年。2016年,为满足学界对“唐档”研究需要,上海图书馆进行了出版准备工作,通过与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整理和编辑,唐绍仪中文分编28卷,唐绍仪外文也完成了初步整理,以待今后出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