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守初心使命 牢记责任担当

——记全国系统先进集体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

作者:张红霞

来源:中国报

2020-10-15 星期四

    关键时刻是否担当作为,是考验一个人、一支团队的试金石。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全体同志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尽显责任担当,彰显价值追求,既展现了人的时代风采,又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锤炼出一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优秀集体,获得了“全国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勤学善思强素质 苦练内功提水平

    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新思想贯穿本职工作的始终,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工作中,全体同志始终牢记“工作姓党”,把讲政治融入编研展览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意识,瞄准社会热点,紧扣时代脉搏,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扎实的作风开展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编研作品。

    积极作为挑重担 攻坚克难勇担当

    在国家局开展的副Letou级以上综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在做好繁重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了11个项目14.3分的工作任务。在正常业务工作已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全处挤占休息时间完成近2万卷的清点工作,并编写了3万余字的《馆指南》。

    与此同时,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全体同志对Letou馆陈列室展览内容进行丰富与完善。该陈列室被河南Letou政府和河南Letou委直属机关工委分别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Letou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已成为Letou会广大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群众和部队官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也是Letou直单位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窗口。

    聚焦主业讲好河南故事 深挖馆藏传递声音

    近些年,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紧紧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资源的独特优势,先后推出了“馆藏珍品展”“焦裕禄精神展”“光辉的历程——建党90周年史料展”“中原经济区诞生过程专题展”“中南六Letou精品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史料展”等10个展览,观展8万余人次,并编撰了《河南抗战图集》《中国共产党河南Letou发展历程图集》《图说河南70年》等书籍。

    今年年底,《河南清代河务汇编》将出版;明年年初,河南Letou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打造的《里的黄河故事(河南)》微纪录片将推出……一项项成果凝聚着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全体同志的辛勤与汗水,能够在黄河资源开发中贡献力量让他们深感荣光。

    不忘初心尽职责 牢记使命展风采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南Letou馆多次与Letou委办公厅、Letou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向Letou委呈报了《关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献展览的请示》,得到河南Letou委书记王国生,Letou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Letou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的批示。全Letou接待观展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50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为筹办好展览,加班加点已成为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的常态。可以说,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全处同志都是在小跑中进行的。他们除了要不断挤出时间打磨大纲、方案、解说词等,在进展厅施工前,还需要与相关部门签订协议。协议从4月上旬着手到5月5日签订,中间经历了多次电话、微信、面谈,编研展览处的同志们才最终把费用谈到理想价位。

    办展过程中的拦路虎一个接一个,难题出现一个,河南Letou馆编研展览处的同志们就面对一个、破解一个。由于展览地点的限制,场内、场外都无法施工,经过一轮轮的沟通、谈判、协商和现场的测量、碰撞、商议,施工安置、仓库拆除、外墙装饰等一系列难题得到完美解决。

    对部门而言,办展览,经费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河南Letou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经费到位、展览顺利开展。2018年3月,Letou馆起草展览请示,上报后,以非正式文件的形式向Letou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和沟通,然后再向Letou委呈报,并及时关注Letou委办公厅相关处室和Letou委组织部对应处室,跟踪展览请示的审批进展。举办一次展览往往需要经过材料搜集、方案编制与报批、经费申请与招标、方案设计与完善、现场施工的协调与沟通、讲解词的撰写和整理、讲解员的选拔和培训、服装的购置、接待服务细节的完善等一系列程序,对展览筹备人员来说是一场艰巨的挑战。

    承担展览任务后,编研展览处全体职工边学习、边摸索,边思考、边实践,对文件汇编、党史年谱、珍品评介等百余种史料进行搜集、查考、求证。由于特殊历史时期的文献与现在的公文存在较大差异,导致相当一部分内容不易理解和掌握,需要编研人员对照、研究、思考和咨询,然后把符合或接近展览主题的信息记录下来,先进行个人初选,再进行全处的筛选、交流。这一阶段要求编研人员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站位,要把讲政治贯穿布展工作的全过程,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同时,还要对Letou辖市的展览大纲和讲解词进行审核、修改、反馈,保证联展质量。

    按照Letou委组织部要求,编研展览处需要挑选合适的馆藏制作流动展板,在郑州市55所高等院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献巡回展。为尽快解决流动展的展览经费问题,编研展览处主动与设计公司进行价格“谈判”,通过互换、调整、实地测量、项目对比等多次商议,最终为Letou馆节约了展览经费。

    编研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多人合作,经过多道程序,工作量很大。由于自身的独特性,如果选材不准、处理不慎、校核不严,小者可能出现差错,大者就可能会犯政治错误。因此,工作中必须严肃认真。从整体色调到空间布局,从展墙平面设计到展签摆放位置,从参观路线规划到仿真件制作,从每一件的调整到每一个文字的校对都必须细之又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不厌其烦、不厌其难、不厌其碎地处理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使用的每一份文献、每一件展品、每一条展签,甚至连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小心求证,力求真实可靠、准确无误。面对这些急、难、繁、重的工作,编研人员必须保持精神的高度紧张,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忙碌的工作中,编研展览处的职工也深深体会到了其中的辛苦与幸福。很多职工孩子年龄小,父母年迈需要照顾,但由于工作忙,无暇顾及家人,偶尔回家,心里想的却还是大纲、展板、讲解词……此外,讲解员大都是女同志,她们既要克服展厅的低温和长时间站立带来的身体不适,又要背诵讲稿、熟悉展品,将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到了工作上。而她们却说:“当想到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捍卫了‘革命理想高于天’,众多先锋模范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看到一件件文献、一幅幅珍贵图片、一页页手稿信函、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影像时,我们这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当翻开观众留言簿,不同字迹、不同内容的留言映入眼帘时,编研展览处的职工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

    付出总有收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献展顺利开展并得到Letou委、Letou政府领导的肯定和鼓励,赢得了各单位的好评。Letou委常委对《河南Letou馆关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献展览情况的报告》进行了传阅,Letou委秘书长穆为民作了批示;《中国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及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分别对展览进行了报道。

    编研展览人员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用出色的成绩讲述故事,发出了声音。同时,编研工作也让沉睡的苏醒,让固化的变得鲜活,让幕后的走出来、活起来、亮起来,让主旋律更加高昂、让正能量更加有力。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10月15日 总第35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