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主动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者:张越男 周文娟

来源:中国报

2020-12-02 星期三

    “十三五”期间,浙江Letou宁波市海曙区部门坚持以“三个走向”要求为根本遵循,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大局,着力提升“三服务”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在宁波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贡献力量。

    2016年底,海曙区因行政区划调整,新增7镇1乡1街道,村级监管对象也变为165个。区馆专门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向165个行政村发放《海曙区村级管理情况调查表》,并就文件材料收集、保管、库房建设、信息化情况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推一个点连一条线织一张网”,全区所有行政村100%建档,14个行政村创建Letou级示范村级室。

    推好“+清单”一个点,探索农村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区馆坚持按照简化内容、统一模板、规范管理的原则,参照《村级管理办法》,对村级、台账种类等进行了梳理,科学规范文件材料归档流程,编制形成《海曙区村级清单式管理目录》,并将基建、设备、会计、特载等其他门类纳入清单管理范围,加快推进村级信息化工作。今年,海曙区被列为浙江Letou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个体试点区,同时鄞江镇全镇12个行政村也被列为首批村级清单式管理试点。截至目前,金陆村作为首个试点村,已经完成了自行政区划调整以来所有类型的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加工工作。至此,全区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连好“+文化”一条线,用文化融入乡情乡愁

    多年来,区馆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不断丰富和拓展村级历史文化的宣传形式和渠道,探索通过文字、图片、影音和实物等形式,将特色行政村的历史沿革、重大事件、特色建筑、民俗文化等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激发人们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其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全面启动“海曙记忆”乡村影像拍摄活动,依托照片等影像资料全面、直观地记录10个历史文化名村的历史面貌和发展变化。推出“农村文化礼堂巡礼”网上展厅,以23个版块、200多张图片展示美丽乡村建设进程。联合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跟着去旅行”栏目组走进章水镇和鄞江镇,通过珍贵史料,挖掘背后的故事,呈现背后的红色精神。今年,全区通过“馆内+馆外”联动,让馆藏实物首次走出库房,如专门在章水镇朱梅村举办“桑梓情怀见证小康路——闻儒根先生实物展”,通过一件件实物展示闻儒根先生“精诚睿志兴实业,慷慨无私惠家乡”的情怀,引起观展群众的共鸣。

    织好“+服务”一张网,推动工作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资源在推进村务公开、维护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新形势下推进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起着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区馆不断建立完善村级管理制度,推动农村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使村级存得下来、管得安全、用得方便,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供更有效的服务。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工作管理模式,将约3.2万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接收进馆。为全面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区馆主动服务,精心组织,连续3年主动联合区委宣传部,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围绕农村文化礼堂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农村文化礼堂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并推动将农村文化礼堂文件材料纳入村综合室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形成专题数据库,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农村历史文脉,弘扬文明风尚。全面指导村级换届工作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提早介入,主动作为,对村级换届文件材料收集、归档范围进行梳理,专门编制村级换届文件材料收集整理清单,并下发给相关部门,确保村级换届选举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11月30日 总第360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