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脱贫攻坚淬炼初心如炬 一腔热血书写巾帼壮志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玉文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报

2021-03-08 星期一

    “脱贫攻坚淬炼初心如炬,一腔热血书写巾帼壮志。攻坚拔寨彰显责任担当,不辱使命历史赋予荣光。勠力同心八年脱贫除困,众志成城创举伟业辉煌,彪炳史册镌刻减贫华章。谋新局,开新篇,踔厉奋发,奋楫扬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赓续传承,踵事增华,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献巾帼力量。”2月25日,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周玉文激动地书写下自己的心情。当记者采访她时,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战中授予我最高的荣誉,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它凝集着中央馆国家局领导5年来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馆局各司部室、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代表着所有帮扶干部们的辛勤付出,汇聚了全馆局干部群众对喜德脱贫攻坚的关注和对扶贫工作的支持与奉献,成绩不单单属于我一个人,是全馆局5年来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精准对焦,不断接续奋战的缩影,这是我们集体的荣誉。”

    周玉文,女,52岁,四川Letou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委常委(挂职),国家局资料保管部政法文教保管处处长。1986年以来一直在重要业务部门从事工作;2018年12月,挂任喜德委常委,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主要负责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旅游扶贫和文化惠民扶贫专项、安全生产和管理等工作;2020年11月,喜德如期退出贫困序列;今年2月25日,周玉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从兰台到大凉山,从大凉山到人民大会堂,周玉文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一名工作者的职责,一名扶贫干部的使命,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这是周玉文的荣誉,更是兰台人的荣耀。

克服困难不负组织重托

    周玉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她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

    2015年,中央馆国家局被确定为四川Letou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中央机关定点帮扶单位。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周玉文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面对母亲常年瘫痪需要照料的特殊困难,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她勇于担当,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亲人的期盼投身脱贫攻坚战。

 

周玉文(左一)在斯果觉村同村组干部了解“三类人员”建房情况 万秀珍 摄

    “我代表着兰台人的形象、共产党员的形象,我不能松劲儿,无论走到哪里,自己都应该是一面旗帜,要将卓越为先、创新为源、拼搏为荣、奉献为上、自律为基的精神带到基层工作中,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开展扶贫工作。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彝族同胞是我们的亲人,为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梦想,我更应该努力奋斗。”周玉文暗下决心。

    这是在北京生活了50年的周玉文首次前往外地工作。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山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她努力克服长期失眠的高原反应和语言不通背井离乡的孤独。气候环境的不适与水土不服让刚到喜德的周玉文患上了重感冒。剧烈的咳嗽令她整夜无法入睡。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大剂量服用消炎药和各种感冒药。从宿舍到办公室不到2公里的距离,对于周玉文来说举步维艰,继发的咳喘使她不得不多次停下休息,现在只用15分钟的路程当时要走50分钟,但是她一直默默承受着,准时上班工作,从没休息过一天。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再加上水土不服和高原反应,短短一个月,她暴瘦了近10斤。一个多月的病痛没有打垮她,反而激发起她迎难而上的蓬勃斗志。她迅速转变角色、沉下身子、真情融入、倾尽全力,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仍不负脱贫攻坚的责任与使命。

    喜德是农业,对于从小生活在城市、没有农业生产经验的周玉文来说,应该从哪里开始干?应该怎么干?现实令她一筹莫展。为了迅速摸清情、乡情、村情,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周玉文顶着各种身体不适到10个乡镇的贫困村进行走访,听取工作汇报,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厘清了工作思路,谋划发展方向,编制工作规划,围绕“巩固定点村帮扶成效与着眼全发展需要”的总目标,提出了“产业与教育双核驱动、多向发力”的帮扶框架,精准规划项目,并总结出“115”帮扶工作方法(将扶贫工作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根本的工作方略,强化党建引领的一大基础,突出抓好基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技能培训、文化帮扶5项工作),成功探索出一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特色之路,全面并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目标任务。

让群众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产业扶贫是持续助农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她决定依托当地实际与资源禀赋,坚持精准方略,确定以“多元种植为主,生态养殖为辅”的多种产业并举的发展模式,有效运用扶贫资金,优化产业项目。在大力发展以花椒种植为主体产业的基础上,帮助引种果树种植,引进彝香猪养殖项目,壮大中蜂养殖产业,实现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有机融合,确保贫困户可持续增收。

    京邡达农业产业示范公园是周玉文负责组织中央馆国家局48个帮扶项目之一。为改变贫困群众靠天吃饭、广种薄收的农业生产状况,周玉文有了开发示范园区的想法,示范引领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在多次商讨研究后决定,结合自身力量,挖掘共建优势,汇聚多方合力,开发“多方”合作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最终与什邡市扶贫协助喜德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合作以智慧农业现代化标准3.0版本创建了京邡达农业产业示范公园,旨在推动打造地区葡萄特色产业品牌。该项目作为抢抓春耕保生产、稳定增收助脱贫的典范多次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的报道中。

    消费扶贫是中央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助农增收的有效途径。周玉文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综合施策的销售模式,破解增收难题,推动与农业银行合作,开展电商扶贫推介农特产品;携手东港瑞云公司在“中小微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销售喜德扶贫商品,创新互联网平台展卖扶贫商品的增收举措;协助实施开展“携手同心行,助力致富路”“助喜德脱贫,请您献爱心”以购代捐活动,仅一年的时间线上线下就已实现164.83万元销售额,喜德将部分利润用于4000余名贫困群众的生产发展。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周玉文精心设计的“兰台助学系列活动”全方位教育帮扶架构着重解决了喜德教育短板弱项等问题。她发起的“兰台捐资助学活动”解决了240名失依儿童求学的后顾之忧,资助126名“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主导建设高标准村级幼教点,安排专项资金改善小学办学条件;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210名教师分别获得“兰台助学优秀辅导员”“兰台助学优秀教师”称号;持续关注联系四川Letou学校推动“授渔计划”帮扶项目,105名喜德籍学生纳入“授渔计划”资助范围,为打好教育帮扶“组合拳”提供了121万元的资金保障。

用脚丈量民情 用心倾听民意

    “垮塌,抢修,拥堵,入户之路无坦途。”“考虑给问题整改争取更多的时间,达到户户达标的目标,两天完成80户贫困户交叉检查,逐一入户,无一遗漏,逐项检查,拼得有些猛了,肿胀的膝盖让从家带来的药派上了用场。”“从乡镇到村到户,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头顶骄阳、冒着风雨,不分昼夜、没有休息,为了脱贫攻坚,为了如期摘帽退出,帮扶干部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穷尽方法,无所不能。”“2020年10月17日凌晨1点40,奔波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的路上。”……周玉文记录了自己在脱贫攻坚战中一个个难忘时刻。

    在严格履行级联乡领导、正科包村领导的工作职责之外,周玉文还承担了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任务。9户人居住分散且距离遥远,每次走访都要用两天时间。每到雨季,崎岖的山路上落石垮塌随处可见,但“危机四伏”的山路从未阻止周玉文的脚步。她始终按时到户走访,用心与贫困户交谈,看住房、讲政策、话教育、谈发展、算收入、增信心,与他们建立微信联系,及时掌握贫困户家中各种情况变化。在帮扶的这段时间里,周玉文积极协调解决了贫困户户籍、就学、慢性病医药费报销等实际困难。

    “当阿西阿合夫妇牵着我的手执意挽留我吃饭,阿西木加的3个孩子早早在大门外等候期盼我的到来,当节日收到帮扶对象发来的问候微信的时刻,我觉得这都是对我帮扶工作的最大褒奖。”周玉文说道。自承担扶贫工作以来,周玉文始终登山踄岭用脚丈量民情、俯下身子用心倾听民意,紧紧围绕脱贫摘帽中心工作,下乡督导脱贫攻坚及入户走访贫困户达120余天。

    脱贫攻坚之路无坦途,乐观向上的周玉文用苦干实干的顽强意志、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2019年5月,周玉文的母亲溘然离世,由于路途遥远,作为女儿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在回京料理后事仅有的一周时间里,为确保当时国家局在喜德组织的一批以购代捐果品顺利到京,她强忍悲痛,在母亲安葬后的第二天,就带队到北京西站货运站接货、装卸及分发货物,为远途采购新鲜果蔬,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直采方式积累了成功经验。周玉文的女儿2020年9月6日举办婚礼,作为母亲没能为女儿操办终身大事,带着对女儿的愧疚之情,她踏上了下沉到村会商调度的路上。

    在脱贫攻坚最后收官阶段,由于过度劳累,周玉文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但她并没有消沉,反而以乐观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时不我待的干劲善始善终、坚守岗位。周玉文不负组织重托,立足喜德,扎根喜德,在700个日日夜夜里,用行动见证初心,以成效践行使命,为喜德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