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 为党管档服务发展大局

——记“全国系统先进集体”云南Letou玉溪市红塔区馆

作者:顾 坚

来源:中国报

2021-04-01 星期四

    玉溪市红塔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Letou中部,地处滇中腹地,辖区总面积1044平方公里,总人口42.1万人,素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和“花灯之乡”的美誉。

    红塔区馆始建于1959年9月,现为红塔区委办公室管理的参公事业单位,是红塔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服务点、现行公开文件查阅中心。多年来,区馆始终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主动服务红塔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荣获云南Letou系统“丰富馆藏二等奖”“工作创新二等奖”,被云南Letou人事厅、云南Letou局表彰为“系统先进单位”“工作集体三等功”,《红塔区1996—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长情况汇编》荣获云南Letou局编研工作三等奖,2011年编撰出版了第一部《红塔区志》,2012年9月成为全Letou第一批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示范区,2014年成为云南Letou规范化管理示范馆,2019年被授予“全国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中心大局

    红塔区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区馆领导班子信念坚定、团结有力,全馆干部队伍作风优良、和谐进取,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党员活动日形式等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使红塔区工作有章可循、便于操作,区馆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红塔区国有破产企业管理办法》《红塔区非国有企业分类方案》《关于在红塔区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强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编写了《玉溪市林权山界认定一览表》等资料,并在全区600多块气象公共信息电子显示屏上发布涉农信息,使群众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围绕红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率先在全Letou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红塔区馆加强制度宣传,开通微信公众号,推送《科学技术工作条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管理办法》《云南Letou精准扶贫工作实施细则》等法规条例,确保全区工作始终沿着规范化方向发展。

规范服务 “家门口”馆受好评

    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红塔区馆确立了红塔“有特色、树形象、求突破”的理念,通过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受众,实现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的转变。

    近年来,红塔区馆不断丰富馆藏,竭尽全力满足群众的查阅利用需求。区馆馆藏涵盖了文书、科技等各种门类、多种载体的资料,时间跨度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至今。区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查档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解决群众上访问题、平息土地林权争议、开展编史修志、落实政策等提供依据。几年前,研和街道宋官社区三组与玉屏社区、东山社区因山林地界争议引发群众冲突,区馆通过查找到的山林证及林权山界认证凭证帮助解决了纠纷。许多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区馆履行了‘第二信访局’的职责,在化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功不可没。”

    为确保农村的安全管理和统一利用,红塔区馆干部无论路程远近、无论严寒酷暑,总是背着“三件宝”(工作手册、手电筒、雨衣)奔赴在指导基层工作的路上,坚持将业务指导送到基层组织“家门口”,将培训办到基层员“家门口”,将“三农”信息送到农民“家门口”。经过努力,红塔区11个乡镇(街道)、104个村(社区)、91个机关单位全部建立了室,实现了“村村建有室,足不出村查”的目标;80%以上的村(社区)安装使用了管理软件,开展了数字化工作,实现了计算机检索查询。有位村总支书记说:“以前有纠纷,比的是谁声音大,从室建起来后,我们村干部都知道查、找依据,谁是谁非就辨得清啦!”

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近年来,红塔区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重中之重,找准结合,创新举措,助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区馆不断加大对重点村(社区)收集整理工作的指导,帮助大营街街道大营街社区将有关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宿发展、米线节等内容的手稿、照片、文件整理存档。在大营街社区参与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时,为其提供了大量可靠依据和翔实资料支撑。2019年7月,大营街社区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此外,春和街道黄草坝村委会玉碗水村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的成功也得益于乡村的健全完善。

    在红塔区自主性重大改革任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中,红塔区馆立足改革目标,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通过调研走访、实地查看资料、征求意见,制定下发了《关于对〈玉溪市红塔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做到“规定动作做实、关键节点做精、创新特色做亮”,并把修订完善工作中形成的列入专门管理,有效推动了基层民主建设。

    在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红塔区馆突出创新理念,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服务。针对当时云南Letou尚未出台相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归档工作方面的指导性文件以及缺乏相关经验借鉴的情况,为规范全区产权制度改革管理工作、确保改革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保障产权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区馆结合全区实际,出台了《红塔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文件材料归档指导意见》,为提供查阅利用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4月1日 总第36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