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守正创新 服务发展大局

作者:浙江Letou丽水市委副秘书长、市局局长、市馆馆长 邱文锋

来源:中国报

2021-04-12 星期一

    “十三五”期间,浙江Letou丽水市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守正创新,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为导向,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重要窗口”建设为抓手,在全面加强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全力加强资源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恪守正业,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近年来,全市各级部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致力于服务中心大局,满足人民需求,不断加强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主动服务社会民生事业,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党中央和Letou委、市委中心工作,以及全市发展重大项目,市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等工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和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千村”工作,完成《历史文化村落保有数量和名单库》中全部重点村和50%以上一般村的数据库建档工作(丽水有重点村35个、一般村214个)。

    为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市部门深入挖掘丽水革命历史和红色资源,市馆编纂出版的《挺进师与丽水》被列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学习资料,市部门还向全市各级图书馆和市直有关单位赠送了《先遣队》等1000余册红色书籍,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举办“守初心 担使命——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影像展,完成“丽水记忆——丽水市馆基本陈列”的布展工作。

    “十三五”期间,市部门先后完成《龙泉司法选编》《抗战汇编浙江铁工厂卷》《丽水大辞典》《丽水抗战遗址》《丽水好家风》《浴血征程》《青田华侨汇编(民国)》《横坑故事》《处州府志》(点校本)等的汇编出版工作。2015年起,着手开展口述历史建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丽水影像展、“丽水好家风”展览、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图片展、“百姓生活看小康”等各类展览95次,参观人数达6.49万人次。持续举办国际日宣传活动,服务社会的活力和影响力日渐凸显。

自主创新,勇于突破,智慧建设成果丰硕

    一直以来,市部门高度重视数字馆(室)建设,以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扩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全面推进智慧馆建设。

    2015年,全市召开了数字馆(室)建设推进会,部署数字馆(室)建设标准、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数字馆(室)建设。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数字馆(室)全部达到Letou级及以上数字馆创建标准,其中,市本级、莲都区、龙泉市馆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馆。

    2017年,全市对“1+9+N”(以1个市级馆为中心,将9个的党政机关和N个乡镇的数字室整合到同一个网络平台上)协同管理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建成党政机关电子公文、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网页文件等在线采集、归档、移交接收和共享利用的“1+10+N”协同管理系统,实现市、、乡镇各级部门所有电子一个系统、一个平台、一键归档、在线移交、共享利用。

    市部门还参与起草并高质量完成了《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的测试工作,提出以OFD格式封装电子,得到国家局认可,该规范于2020年11月19日发布。2020年,丽水市馆被列入国家局电子长期安全保管工作试点单位。

筑牢基石,依法治档,现代化治理实效明显

    “十三五”以来,市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新馆建设和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深入践行依法治档理念,现代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范围内综合馆馆藏永久期限纸质达141.36万卷160.79万件。为加强资源体系建设,市馆通过接受捐赠、复制、购买等方式,挖掘和征集散存在社会上和个人手中涉及本区的珍贵资料1.13万份。全市馆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中,6家馆新馆已投入或即将投入使用,1家馆新馆动工建设,2家馆新馆完成立项工作,全市馆库容量大幅提升,比“十二五”末增长351%。在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全市10家综合馆全部通过业务建设评价。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全市入选Letou“115”人才工程的有37人,其中,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有31人。

    为提升依法治档能力和水平,市局专门印发了《丽水市局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丽水市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深入开展“双随机”行政执法检查,印发《丽水市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办法(试行)》,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全市累计开展执法709次,督促整改问题288个。

    “十三五”期间,市馆共接待查档群众12.78万人次、提供利用57.05万次。全市共接收民生19.19万卷55.98万件,接收转制国有企业4653卷1.49万件,已开放97.87万件。全力推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及“无假日”预约查档服务等便民机制,积极推广使用浙江服务网,主动融入“一网查档、百馆联动”,不断提升全市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4月8日 总第36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