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主动作为 推动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浙江Letou湖州市委办副主任、市局局长、市馆馆长 黄丹华

来源:中国报

2021-04-23 星期五

    近年来,浙江Letou湖州市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和湖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五档共建”为主抓手,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通过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州特色的新时代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为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贡献力量。

    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市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修订并完善了《湖州市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出台了《湖州市机关业务建设规范》《湖州市局“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政府机构改革管理办法》《湖州市馆文件材料收集范围细则》等,使基层依法治理的流程更清晰、操作更规范。

    为夯实工作基础,市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模式,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和各项业务指导。围绕基层工作组织管理、制度执行落实、违纪违法查处等行政管理重点领域,推动将基层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基层依法管理落实情况、基层安全保管落实情况等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内容。机构改革后,全市建立起局馆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模式,创新建立“专员+专家”的高效协同行政管理模式,确保行政执法不缺位、不失位。

    按照“统筹管理、分片协作”的原则,市部门专门成立了3个工作督导组,负责3个协作组单位的行政监督、业务指导和互动联络工作。市局联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先后对市级机关和区()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专门就改善保管条件、强化集中统一管理和数字建设等提出具体要求。联合市司法局对全市公证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掌握了全市公证的管理现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并督促相关单位逐步向市馆移交公证。组织对市手工业联社下属破产转制企业管理工作、美丽乡村工作、全市托管安全管理工作、市级专业民生监管工作等开展专项检查,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市部门充分利用“专员+专家”的高效管理模式,探索形成跨馆跨部门跨区域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信息管理新格局。针对信息数据安全隐患,市局与Letou局联合研发了湖州市数据安全检测预警及保全平台,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各级馆及市级部门室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定期对纳入法定进馆和登记备份范围的单位开展安全评估检查,每年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加强基层规范管理,提升基层室建设水平

    多年来,全市建立了以乡镇为核心的行政村巡查和考核机制,因地制宜建立起改善乡镇和村(社区)保管条件的激励补偿机制。截至目前,全市通过Letou级管理工作目标认定的室有457家,通过市级认定的有61家,还有788个行政村和81个社区达到市级规范化室建设标准。

    为提升基层室建设水平,湖州市以精品室创建为抓手,通过在各区()开展“精品室”评选活动,制定评选标准,在(区)级机关、乡镇(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室打造了一批企业“记忆之窗”、村级“精品室”、部门示范点和优秀窗口单位。

    2013年,市部门在全Letou建成首家乡镇馆,制定了《乡镇馆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及实施细则》《乡镇馆业务建设规范》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家乡镇馆。2017年,全市建成首家民营企业馆——久立集团馆。2020年,该馆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数字馆。

    市局专门编印了《湖州市本级首批重点民生目录指南》,明确了市本级首批61种民生的形成部门、保管部门、内容、查阅方法、查阅地点、查阅电话等信息。同时,在厘清市级民生接收范围基础上,编制全市区域民生目录,制订了重点民生移交计划表。目前,已接收民生72万卷12万件。

    为保存好乡村记忆,全市启动了美丽乡村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制作了《乡音的呼唤——浙江方言语音典藏》专题片,开展了“方言家乡话 话家乡之千村”活动和“乡村记忆·家庭建档服务活动”。出版了《湖州郎部抗日英雄传》,编纂完成《记忆湖州》系列丛书等。

    创新完善基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为突破属地利用限制,满足公众的查档需求,市局统一规划,打造了湖州市数字资源共享平台,让全市6个综合馆实现了数字资源共享。目前,该共享平台包含婚姻、土地、山林、知青、精减下放、房产等16个专题数据库,共享条目250万多条、原文90多万件。

    当前,德清局正持续推动实施城乡共享工程,将馆藏乡镇全宗数字化成果加以标识后返还给形成单位,按各自管理权限,以“谁形成谁出证”的原则将查档利用延伸到部门、镇(街道)、行政村。“长兴公共服务在乡镇(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全覆盖”项目被列入全重点工作,长兴部门正进一步完善馆室一体化系统,启动数字资源在、乡镇(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的全覆盖工作。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各级部门主动对接政务服务网,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清单,精简办事流程,绘制了工作流程图,制定了“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全面打通“事前网上申请、事中在线办理、事后快递送达”的全流程服务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积极开展湖州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建设工作,并在政务服务网上搭建了电子文件的数据保真平台,确保归档数据与电子政务数据互联共享。

    围绕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等主题,市部门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记忆湖州”“走进”等展览。

    目前,全市共打造了541个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独特精致的“乡村记忆馆”“乡村记忆基地”和“乡村记忆长廊”,在服务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文化旅游以及农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德清打造了集村史馆、名人馆、文化馆于一体的“和美乡风馆”。安吉打造的高禹村移民记忆馆、祖名豆文化馆、耕盛堂记忆馆成为全Letou首批“乡村记忆”示范基地。长兴徽州庄村以茶厂为基地,打造了特色记忆长廊等。

    自2016年6月Letou局、Letou农办、Letou财政厅三部门联合在全Letou范围内开展“千村”建设工作以来,德清采取“一周一村”“五步工作法”措施,构建了“一村一档”村落数据库。安吉全力推动“浙江Letou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在全Letou率先完成“千村”工作。德清、安吉“千村”工作经验得到Letou局肯定并在全Letou推广。全市美丽乡村建档率达到100%。

    此外,市局积极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展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与苏州大学探索合作举办工作培训班。南浔区局馆与中国人民大学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联合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南浔区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启了利用馆校合作模式。南浔区馆委托湖州广播电视总台拍摄的专题纪录片《新中国教育开拓者吴宝康》荣获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三等奖,打造的吴宝康陈列馆等已经成为公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育、社会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长兴局开启政校合作模式,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展《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课题研究,通过多方合作,以点带面,为公众共享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开辟更多渠道,为有效提升公众满意度展现新作为。

    目前,市馆已成功谋划并完成“市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工程”“全国示范数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程”等项目建设。接下来,市馆将继续打造集聚湖州文化个性特征和城市发展轨迹的示范馆和具有湖州特色的智能馆,争创更高水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社科普及基地。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4月22日 总第36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