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西柏坡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河北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报

2021-05-17 星期一

    波光粼粼的滹沱河,满目葱绿的柏坡岭,环抱着一个静谧的村庄——河北Letou平山西柏坡。这里坐落于太行山深处,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指导中国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这里动身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提出,“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70余年间,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守誓言、英勇奋斗,在广博厚重的燕赵大地上、在珍藏至今的红色里,留下了清晰的印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河北各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唱响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努力在弘扬西柏坡精神方面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积极作为中彰显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在平山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和史料,这些都是宝贵财富。平山馆馆长范洪伟告诉记者,近年来,馆积极做好利用服务,协助委宣传部查找利用馆藏红色,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开设展览,并为平山革命历史陈列馆、平山革命旧址、平山曹火星纪念园等提供了大量红色资料。此外,平山共有717个行政村,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留下了许多革命故事。为留存平山历史,平山实施了“平山村庄考”文史地理调查工程,馆主动作为,为项目提供了大量资料。

    “毛主席,亲切的嘱咐牢记住,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一直以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讲解员的快板声不时响起。西柏坡纪念馆研究中心主任康彦新介绍说,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积极作为,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系列重大节庆和纪念活动,推出系列展览,完成重大接待活动,以宣教研究为突破,持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西柏坡纪念馆打造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情景讲述剧,赴雄安新区等地巡演20余场;举办“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巡回展,在陕西等地巡回展出;出版《七届二中全会实录》《西柏坡记忆》《西柏坡口述历史》和《赶考——新中国一路走来》西柏坡专刊,夯实西柏坡精神理论研究基础。2019年以来,西柏坡纪念馆共完成重大接待活动30余次,包括中宣部“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举办的“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启动仪式等;推送和引进“弘扬西柏坡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等展览14个;提供讲解7000余批次,接待观众560余万人次。今年3月,西柏坡纪念馆开展的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已征集到包括东北解放纪念章、复员军人登记表等在内的一批珍贵。

依托红色馆藏讲好革命故事

    河北红色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是一片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近年来,Letou馆依托红色馆藏,不断加大开发力度,唱响声音,讲好河北故事。一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文化展。如,2016年,举办“辉煌燕赵 党旗飘扬——河北党史图片文献展”,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在燕赵大地上艰难曲折的探索和伟大辉煌的成就;2017年,围绕革命先烈李大钊逝世100周年,举办“铁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文献展”;2019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献展;2020年,围绕脱贫攻坚收官主题,举办“燕赵答卷——河北Letou脱贫攻坚成果展”。二是结合重大时代命题,创新开发文化产品。如,打造《河北·党旗飘扬》7集系列专题片,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制作60集《世说新语 百年》专题片,以视角宣传红色河北、英雄河北;拍摄8集电视专题片《话“长芦”》等。三是依托馆藏珍贵资源,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发微视频等文化产品。如,拍摄9集文化微视频,通过宣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系列微视频《河北记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精心制作系列微视频《小康之路》《在希望的田野上》等。

    河北Letou馆在宣传工作中坚持精品意识,不断推出编研精品力作,以实际的工作成效塑造河北文化形象,先后编辑出版了《西柏坡》《河北抗日战争文献图片集》等一系列作品。按照国家局部署,Letou馆积极推进《抗日战争汇编》编纂工作,完成1—4卷编辑任务。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2019年以来,河北Letou馆组织开展了“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烈士牺牲证明信息,寻找烈士后人,广泛宣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两年来,Letou馆共公布英烈信息116条,寻找确认了36名烈士后人信息。此项活动是依托红色馆藏,让“活”起来,用讲好河北故事的一次创新,成为了该馆的一项品牌性活动。依托“荣归故里”活动制作的两部微视频作品《烈士归家路》《一封战火家书致最亲爱的你》入选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指导,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栏目共同主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榜单。

    河北Letou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深入挖掘中的爱国主义素材,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围绕开展“红色进课堂”活动,与河北大学共同开办思政课。Letou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冀小兰”立足馆藏,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发布爱国主义教育类图文信息百余篇。

展百年奋斗史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河北Letou各级部门积极发挥工作优势,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通过红色馆藏追寻蕴含其中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印记和初心故事。4月13日,Letou馆正式推出全Letou“党史宣传大联播”,展示全Letou各地红色馆藏,彰显初心使命,传递兰台人的心声。目前,承德市、秦皇岛市、邯郸市、安新等地部门通过馆藏红色讲述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发表《李大钊与热河早期革命》《从“红船”到“红桥”》《〈人民日报〉与邯郸》《雄安这片热土上的第一个党支部》等一系列文章,深情讲述党的历史,追忆峥嵘岁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这是现存于河北Letou馆内的一件珍贵,是1933年发布的一篇题为《河北革命互济会为公葬无产阶级导师李大钊同志宣言》的祭文……”5月1日,河北Letou馆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33集系列微纪录片《红色印初心》,这是第一集《李大钊同志精神不死!》的开场白,画面中一张轻薄又略带褶皱的祭文纸稿带给观众穿越时空的感动。河北Letou馆馆藏革命历史共有10.6万余件,目前全部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共开放利用6.7万余件。一件件珍贵的红色,见证了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诉说着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此外,河北Letou馆高标准办好展览展示活动,全面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同时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影视作品、编研成果等,积极参与筹办Letou委办公厅主办的“英雄的土地 伟大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文献展”,拍摄党史教育视频公开课《誓言无声》(8集),编印《誓言无声——中的河北党史》。

    去年9月以来,河北Letou馆积极筹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制定《河北Letou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方案》,联合全Letou各级国家综合馆共同推出“用讲党史”系列宣传活动,以点带面、以上率下,逐次推开,充分彰显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树立文化品牌,包括制作党史视频公开课、编写党史教育红色读本、制作百集系列短视频并推出同名读物、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献展览、印制河北党史画册等。

    此外,河北各级部门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资料征集活动,抢救保护散存于社会的红色史料,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Letou馆与相关媒体及Letou委老干部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建党100周年资料征集活动,及时跟进收集整理全Letou迎接建党百年相关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与《燕赵都市报》联合征集与河北党史相关的红色资料……

    百年历程筚路蓝缕,七十余载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迈上新征程,河北各级部门将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站高望远、爬坡过坎,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奋斗,书写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继续牢记“两个务必”,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让西柏坡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