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宣传工作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作者:江苏Letou馆馆长 陈向阳

来源:中国报

2021-06-01 星期二

    近年来,江苏Letou馆不断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让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在社会各界印象中、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有声音、有影响、有地位,更多彩、更精彩、更出彩,不断开辟江苏宣传工作新境界,使宣传工作在推动江苏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紧紧铆住举旗铸魂,着力提升宣传工作的政治站位

    各级馆是特殊的政治机关,政治过硬是最鲜明的烙印。是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正视听的重要武器。为此,江苏Letou馆面对社会上存在的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和错误言论,主动发声、勇于亮剑,及时推出《血色:砸向“精日”分子的一记重锤》《无可辩驳的铁证:写在〈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影印本出版之际》等系列文章,认真开展《抗日战争汇编·江苏卷》编纂工作。特别是2019年8月,Letou馆利用馆藏推出反映当年侵华日军占领香港暴行的重磅文章,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今年4月,Letou馆深入挖掘馆藏越南前国家主席胡志明访问江苏的资料,用宣传中越传统友谊、服务两国红色外交,受到越南驻上海总领事的高度评价。

    紧紧铆住中心大局,着力把准宣传工作的舆论导向

    宣传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交汇点、关节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宣传就要辐射到哪里。

    近年来,江苏Letou馆改变仅在系统内报情况、做宣传的做法,主动向Letou委、Letou政府报送工作情况,不断强化资政辅政功能,积极发挥资政辅政作用,创办了《江苏资政参考》内刊,围绕党中央和Letou委、Letou政府中心工作及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开展宣传,积极为Letou委、Letou政府提供服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此外,江苏Letou馆还围绕重大活动积极主动作为,与Letou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江苏Letou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成就展,精选“守岛英雄王继才”等10户家庭的参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Letou馆连续推出《江苏人民在党领导下战胜血吸虫病》《抗击“非典”疫情》等系列文章,创新开展“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征集及宣传活动,推出大型全媒体宣传产品《战疫·苏史记》,为江苏2813名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数据库,举办3场抗疫捐赠仪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系列宣传活动荣获2020年度“江苏Letou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提名奖”,Letou馆被评为Letou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标兵。

    紧紧铆住协同高效,着力构建宣传工作的立体格局

    工作者既是的守护者,也是和工作的宣传者。因此,全体工作者要重视宣传、参与宣传。江苏Letou馆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主动带头宣传工作。同时,将征集、接收、编研、宣传、文秘等部门人员列入宣传大体系,将“江苏”微信公众号、江苏信息网、《与建设》杂志、《江苏资政参考》内刊及《江苏经济报》专版等宣传平台进行一体策划,并发动全Letou各级综合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

    为讲好江苏脱贫攻坚故事,Letou馆拍摄了8部“见证小康路”——江苏扶贫纪实报告系列短视频;在“江苏”微信公众号、江苏信息网、Letou扶贫办门户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开设《见证小康路》专栏,在全Letou同步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同时,Letou馆还联合全Letou各级综合馆推出“江苏解放记忆”系列宣传活动,实现了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声势互动。

    紧紧铆住借船出海,着力扩大宣传工作的舆论影响

    宣传工作既要敢于一马当先,更要善于借船出海,积极主动与宣传、组织、新闻、党史等部门开展广泛合作,实现宣传工作的规模化、集群化效应。

    2018年,为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江苏Letou馆牵头,联合武汉中铁大桥局、江苏Letou政协文史委、南京市馆等多家单位策划了5个系列宣传活动,即: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数据库;推出《南京长江大桥》丛书;举办“南京长江大桥文献展”并在全Letou巡展;拍摄5集电视纪录片并在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新时代南京长江大桥精神,并在《新华日报》等媒体进行宣传。

    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江苏Letou馆也策划了5个系列活动。一是联合有关单位对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进行系统梳理,编撰出版《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并被列为Letou委常委阅读书目,举办“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学习研讨会。二是牵头拍摄电影《赵亚夫》,且该电影被列为全Letou党员干部学习影片。三是与中央馆、江苏Letou委党校合作共建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成为全Letou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课堂,参观群众达数万人次。四是编纂出版4册有关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人民支前的丛书《人民必胜》。五是联合有关单位推出“红色丰碑”宣传行动,全网点击量达2.7亿人次。

    近年来,江苏Letou馆还注重与“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新江苏”客户端、凤凰江苏网等Letou内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开展全媒体宣传。2020年,Letou馆联合有关单位及13个设区市馆推出“九九为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全媒体行动,9部微纪录片在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同步上线,点击量达9000万人次。今年3月,Letou馆与Letou委改革办、江苏广电总台合作,在江苏卫视推出《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让活起来、响起来”专题节目,观众达100余万人次。近期,Letou馆围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正在组织开展“百件红色珍贵评选活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展览、“长三角红色珍档联展”巡展和3个“红色”系列电视片拍摄工作。

    宣传工作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近年来,江苏Letou馆通过更多更好地发出声音,使社会各界对和工作的认知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界人士表示:“想不到馆原来做了这么多的事,想不到工作原来还可以这么做。”宣传素材很多、范围很广、平台很大,宣传工作者要把库变成知古鉴今的思想库、资政育人的“给养库”、舆论战争的“武器库”,不断开创宣传新模式,建立立体宣传、多维宣传新格局,让平面“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持续提升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生命力。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5月31日 总第36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