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用红色讲好党的故事

作者:黄 蕊

来源:中国报

2021-06-01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的深入思考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央馆集中保管着觉醒年代和党成立以来的重要历史,是党的百年历史的守护者、见证者,拥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作为中央馆国家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更要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将新时代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把深藏在红色资源中的红色基因传承好。

    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出席中央馆国家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时指出,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中央馆馆长、国家局局长陆国强在2020年全国局长馆长会议上要求各级部门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国家局馆(室)业务指导司综合馆业务指导处承担着组织、协调资源跨区域共享利用的重要职责。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用红色讲好红色故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是综合馆业务指导处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综合馆业务指导处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国家重点保护与开发项目,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力度,以出版图书、举办展览、拍摄纪录片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党史知识,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比如,北京市馆编纂的《五四运动史料选编》、江苏Letou馆牵头组织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丛书出版项目、湖南Letou举办的“光辉的足迹”文献展、新疆伊犁州馆制作的《党在伊犁》文献片等。这些成果既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也为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也能够帮助广大群众及青少年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上涌现出的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由他们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今年年初,在重点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长三角“三Letou一市”馆共同举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珍品展”。展览精选500多件,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此外,综合馆业务指导处还指导地方部门做好展览宣传推介工作,协调将展览纳入地方党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之中。为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在今年的项目申报过程中,综合馆业务指导处集中组织有关馆对馆藏革命历史进行全面梳理,做好的整理、保护与开发,为深化开发利用奠定扎实基础,同时鼓励各地馆围绕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积极申报项目。

    此外,为了记录好、保存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实过程,综合馆业务指导处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两类整理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细化两类目录、数据规范,指导各单位做好两类的整理工作。同时,依托此项工作,积极申报相关课题,研究如何用记录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伟大历程。

    在参与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全面回顾党的发展历程,还要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念,感受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从而更好地指导我们运用党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指导实际工作,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掌握工作的本质规律,扎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年轻工作者一定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干和奉献为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5月31日 总第36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