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作者:王玉珏 许佳欣

来源:中国报

2021-06-21 星期一

    2021年5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国事业发展规划》,将“深入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力”列为“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在中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的背景下,加强“十四五”期间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挥在中外人文交流舞台上的重要作用,是实现中外文明对话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有效路径,同时也是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方式。

    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

    近年来,我国建立了中俄、中美、中英、中欧盟、中法、中印尼、中南非等多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逐步形成高层支持、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中外人文交流格局。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中外人民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其中,作为国家发展的记忆,记录着我国发展历程,是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2019年7月4日,由国家局中央馆和俄罗斯联邦署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文献展”在成都启幕,展出了来自中俄两国部门的百余件(组)历史文献,再现17世纪至20世纪初中俄两国在外交、贸易、文化领域的相互往来。两国还举办过“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俄丝绸之路历史展”“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展”“中苏关系:1949—1955”文献展等展览。另外,两国外交部馆还联合出版了《中国与苏联关系文献汇编(1952年—1955年)》,展现了中俄两国卓有成效的外交成就。

    《“十四五”全国事业发展规划》指出,要积极拓展双边和多边交流合作。继续巩固深化已有合作成果,推动双边合作协议落实和执行。积极参与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落实《2021—2025年中俄合作分委会工作大纲》等具体交流项目和计划,提升合作水平。积极促进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域合作,大力推动以为载体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继续深化与国际理事会及其地区分会等国际组织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组织管理。

    记录着古往今来中外人民相知相融的故事,是我国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挖掘好、利用好资源,在服务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的同时,助推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十四五”期间国际交流的题中之义。

    挖掘文献遗产价值,参与全球遗产治理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世界记忆项目,旨在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法中规定的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任务,促进文化遗产利用,提高人们对文献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截至2019年,我国已有包括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清代内阁秘本档、甲骨文、近现代苏州丝绸样本等13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十四五”全国事业发展规划》指出,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和国际咨询委员会合作,积极参与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各项活动。“十四五”期间,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促进入选文献研究和宣传推广,促进世界记忆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他遗产项目协同发展。

    此外,在推动我国文献遗产项目“申遗”之外,还要积极发挥世界记忆项目北京、福建和苏州等学术中心作用,既关注入选遗产项目的文化价值,又深入分析世界记忆项目建设的理念,思索如何基于“共同记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下一步,部门要持续关注当前世界记忆改革进程中的新变化、新趋势,深入研究《关于保存和获取包括数字遗产在内的文献遗产的建议书》《世界记忆项目总方针》《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议事章程》等政策文件,为该项目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创新数字合作方式,打造国际交流矩阵

    随着中外人文交流日益频繁,跨国家、跨区域的信息服务需求也日益增长。在国家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背景下,应积极探索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国际交流新路径、新方式。在充分利用展览、编研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还应积极引入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新形式,结合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如以每年的国际日为契机,积极参与国际理事会发起的包括“点亮世界数字地图”“微电影评审”等活动,于“润物细无声”之中,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十四五”期间,部门应积极参与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活动,通过这一载体,真实、全面、立体地展示我国社会发展面貌,不断提高我国国际传播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6月21日 总第369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