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十四五”规划 明确专业工作目标

作者:国家局馆室司专业处 张华滨

来源:中国报

2021-07-13 星期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全国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科学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工作的重要遵循。全体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积极宣传、深入贯彻《规划》,奋力书写新时代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认真学习《规划》内容

    制定《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规划》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工作26项主要任务和“制度规范建设工程”“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国家重点保护与开发工程”“信息化强基工程”“科技兴档工程”“人才强档工程”“文献遗产影响力提升工程”7项工程,对推动“十四五”时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统一部署。制定《规划》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规划》首次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这凸显了党和国家对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凸显了工作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基础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规划》的制定凝聚着全国工作者对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是全国系统集体智慧的结晶。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规划》是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

    深刻领会《规划》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规划》科学分析了我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体现了对新时代工作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全体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规划》的要求上来。

    一是正确认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分析工作主要矛盾变化,是做好“十四五”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出发点。《规划》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发生巨大变化,迫切要求创新工作理念、方法、模式,加快全面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强调存在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观念障碍、制度缺陷、技术瓶颈和人才短板,地区及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明显存在,利用服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基层基础工作还有薄弱环节。《规划》全面分析了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抓住了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对帮助工作者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把握“十四五”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目标,是做好“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对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深化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着力推动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基本原则,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法治档、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安全底线;《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强国奠定坚实基础。《规划》明确的这些总体要求,体现了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宗旨,反映了工作的根本性质,对充分发挥我国工作制度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工作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了建立落实工作责任制,推动我国标准走向国际,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完善区域管理机制,创新业务监督指导方式,健全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管理机制,推行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三合一制度,优化馆藏结构、强化安全保护、加快人才培养和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等一系列重大部署。26项重点任务和7项专项工程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深入贯彻《规划》部署

    《规划》为专业工作实现新发展作出了战略指引。《规划》提出,要推动工作融入各项业务流程,完善主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的专业管理体制,强化各类专业文件材料、电子数据归档监督指导;提出要研究推动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专业依法有序及时进馆;提出要强化各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着力推进在业务流程中嵌入电子文件归档要求,在业务系统中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电子文件归档功能,保障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广泛开展;提出要加大跨区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力度,扩大“一网查档、异地出证”惠民服务覆盖面,实现全国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特别是《规划》关于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的有关部署,对工作者做好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归集工作,推动资源跨领域、跨区域、跨层级整合,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以及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创造的伟大奇迹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唯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才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回望“十三五”,我们收获满满;展望“十四五”,我们信心满怀。工作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进取的精神贯彻落实《规划》,奋力书写新时代专业工作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建设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7月12日 总第370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