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三明深挖馆藏资源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作者:陈 琳

来源:中国报

2021-08-1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福建Letou三明市馆立足馆藏资源,统筹开发与展览展示,加强编研,利用多种载体展示开发成果,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生阅历、不同文化需求的群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为扩大宣传影响力,三明市馆于2016年开通了“三明”微信公众号。5年来,“三明”始终坚持推送原创文章,以接地气的视角、鲜活的故事、温暖的文字,让人民群众通过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

    此外,市馆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做好线上线下互动交流。2018年以来,市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了10次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了解、了解三明;多次组织与热心网友的见面活动,并邀请他们参观市馆,强化双向交流与沟通,听取网友意见、了解网友需求,不断提升“三明”微信公众号的群众满意度。

    举办展览是开展宣传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三明市馆举办或承办了多个展览,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前来参观,涵养爱党爱国情怀,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市馆于2018年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了“三明重工业基地建设图片展”,讲述了三明建设重工业基地的缘由,再现了三明奠基创业的历程,展示了三明第一代建设者们的奋斗足迹。2019年,承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献展”,展出珍贵200余件。一件件珍贵翔实的、一幅幅真实的历史图片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2020年,举办了“怀揣群众满意初心,扬起驶向文明的风帆”线上展,通过回溯20世纪80年代困扰三明人民的出行难、住房难、就医难等“八大难”,讲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起源于三明的原因,激发了三明市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今年举办的“峥嵘岁月 创业之城——‘沪明记忆’图片展”,展示了“小三线”建设时期上海和三明结下的深厚情谊。

    在编研开发方面,三明市、两级部门立足馆藏资源,积极申报开发项目,陆续出版了多种编研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三明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三明市部门成立编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闽西北中央苏区党的宣传工作”开发项目。2018年,《闽西北中央苏区党的宣传工作》系列画册陆续出版。2019年,三明市馆广泛走访亲历者,采集了近百小时的口述历史资料,征集了400多份珍贵图片,并从中甄选了19件和72张图片,编辑出版了《见证三明工业荣光》一书,生动展示了三明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2020年,《我的青春岁月》及《抗日战争汇编·大田卷》《抗日战争汇编·清流卷》陆续出版,展示了三明地区不同时期的人文历史,为进一步研究地方史提供了支撑。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8月12日 总第371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