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往事回眸

革命爱情永不褪色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夫妻相处之道

作者:王 乐 王家宝

来源:中国报

2021-06-11 星期五

    家风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重要精神滋养,是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基点。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直接影响着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与坏。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从我做起,正人先正己;从家管起,理政先理家,才能真正取得人心,赢得民心。我党的老一辈领导人,在矢志不渝、坚定不移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利益奋斗的实践中,从“齐家”做起,处处率先垂范,开创了红色家风,成为全党全社会称颂的家风表率。其中,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身体力行的“八互”原则(即“互爱、互敬、互勉、互慰、互让、互谅、互助、互学”),为处理夫妻关系树立了良好榜样。

互助互学 相知相爱

    1919年,21岁的周恩来与15岁的邓颖超(原名邓文淑)相识在五四运动中。邓颖超回忆说:“就在这次运动高潮中,我们相见,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1923年,邓颖超收到了一张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明信片。他在这张印有德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卡尔·李卜克内西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罗莎·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写道:“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旅欧期间,周恩来除了给邓颖超寄明信片外,还在一封长信中表明了心意:唯有勇敢坚强的小超才能和我终身共患难、同奋斗。邓颖超被这份情深意长的来信深深打动,使他们由互勉互助的革命友谊,发展为相知相爱的恋人关系。后来,她回忆这段往事时说:“在通信之间,我们增进了了解,增进了感情,特别是我们都建立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经过考虑,于是我们就约定了。但是,我们定约后的通信,还是以革命的活动、彼此的学习、革命的道理、今后的事业为主要内容。”

 
1926年8月8日,周恩来与邓颖超在广东汕头拍摄的结婚1周年纪念照。

    1925年8月8日,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广州结婚。邓颖超的母亲杨振德送给他们一副对联:“相处相知相爱慕,自成情侣无需父母命;互学互助互敬重,天生夫妻何必媒妁言。”从那时起,周恩来和邓颖超便结成了生死不渝的夫妻。抗战期间,他们在重庆红岩,经过一步步实践、一次次恳谈交流,总结出了“八互”原则。据说,刚开始是“四互”,后来加到“五互”,最后才是“八互”。

互让互谅 “夫唱妇随”

    新中国成立后,尽管周恩来日理万机,但他仍然关心着邓颖超的身体和生活。感情是相互的,邓颖超则尽量处理好家事,不让周恩来为琐事分心。她理解和支持丈夫全身心地去为理想拼搏,为人民服务。

    家国相连。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善治其家者,才会善于从政,善治其事。周恩来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过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邓颖超作为周恩来相濡以沫的伴侣及战友,更是深知其中道理。虽然她早年便投身革命,曾担任中央机要科科长、苏区中央局秘书长、中共南方局委员、第七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副书记等重要职务,但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却说:“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1974年,在筹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领导班子时,毛泽东曾批准提名邓颖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却被周恩来瞒了下来。邓颖超曾对亲属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定工资时,“我按部长级待遇不定四级而定到五级,报到他那审批时,又给压到六级。国庆十周年上主席台,他看到名单有我,又画掉了。因我是名人之妻……”对于这些事情,她没有一句怨言。

    周恩来、邓颖超的新“夫唱妇随”,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他们的崇高精神与伟大风范。

互爱互敬 永传佳话

 
1950年8月8日,周恩来与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拍摄的结婚25周年纪念照。

    1950年上半年,周恩来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结婚。当时,周恩来正在国外访问,他便委托邓颖超在一块红绸布上写下“互爱、互敬、互勉、互慰、互让、互谅、互助、互学”16个字作为礼物。这份礼物不仅表达了周恩来、邓颖超对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祝愿,还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婚姻观。“互爱”:作为革命夫妻,互爱是基础。“互敬”:古人说相敬如宾。这一点在新婚时是可以做到的,越到后来越要注意,万不可越到后来越看对方的缺点。当众人面前,尤其要注意互相敬重。“互勉”:工作、学习、生活中互相勉励,共同前进。“互慰”:生活中遇到不痛快的事,双方要互相体贴、温存、安慰,万不可互相指责、埋怨、伤了感情。“互让”:家庭生活中,难免有不同意见和争执。这时,要懂得让步。非原则性问题,应互相谦让。“互谅”:夫妻之间,总得相互谅解。倘若有错处,就宽容大度加以原谅。“互助”:生活上、工作上、学习上互相爱护,彼此关心。“互学”:人都有缺点,也都有长处。多看对方优点和长处,并潜心去学习,彼此互补短长,感情也会愈加巩固。

    1988年4月,正值中南海西花厅海棠花盛开之际,84岁的邓颖超满怀深情地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讲述了她与周恩来的爱情经历:“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的,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彼此有什么隔阂。我们是根据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共同理想相爱的。以后又发现我们有许多相同的爱好,这也是我们生活协调、内容活跃的一个条件。”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能够深挚持久,为人楷模,为人垂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对“八互”原则的信奉与秉持。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6月11日 总第369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