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往事回眸

方寸邮票忆党史

作者:王 贞

来源:中国报

2021-06-25 星期五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方寸之间记载着历史轨迹,诠释着历史精神,传播着历史文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邮政开始陆续发行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题材的邮票。将它们铺陈开来,正是中华民族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壮丽诗篇。

1919

《五四运动七十周年1919-1989》

    1919年的五四运动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1989年5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五四运动七十周年1919-1989》纪念邮票,全套1枚。设计者何洁、李跃义把邮票图案定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上的五四运动浮雕,还在邮票图案的右下方设计了向上翻卷的效果。

1920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1920-2020)》

    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2020年8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1920-2020)》纪念邮票,全套1枚。设计者李晨采用素描手法,生动细致地刻画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认真忘我的形象,并配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封面,烘托出邮票的主题,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

1921

《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1921-1961》
《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1921-1991》之《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1961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1921-1961》纪念邮票,全套5枚。该套邮票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印有中共一大会址的邮票。设计者孙传哲用金黄色的边框、红色的旗帜来凸显那座著名的石库门建筑。

    嘉兴南湖会址也多次登上过邮票。1991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1921-1991》纪念邮票,全套2枚,其中就有南湖红船。设计者雷汉林将邮票的色调定为暖色,这样的设计便可以让红船的船身焕发着柔和的光辉。

1927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1927-1957》之《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 

    1927年8月1日,江西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195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1927-1957》纪念邮票,全套4枚。这套邮票是设计者孙传哲根据画家莫朴、王式廓、彦涵和杨建侯创作的4幅同名油画作品而设计的。他采用单色雕刻版印刷的方法,增加了邮票画面的立体感。这套邮票再现了人民军队从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东渡黄河抗击日寇到解放南京的辉煌历程。

1936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1936-2006》之《送别》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1936-2006》之《飞夺泸定桥》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方面军、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2006年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1936-2006》纪念邮票,全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设计者郝旭东以著名画家靳尚谊、彭彬、刘国枢、张文源的油画《送别》《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过草地》为主题,再现了长征这一英雄史诗,展现了红军广大指战员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

1945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2015年9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3枚,小型张1枚。设计者李晨选取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中的13处场馆,以写实的绘画技巧将13处场馆与经典战役场面结合起来,并运用凝重的灰黑色调,表现出革命英烈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精神。

1948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之《运筹帷幄》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之《攻克锦州》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之《决战淮海》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之《解放北平》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之《支援前线》

    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场战略性战役,三大战役的胜利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1998年1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发行了《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邮票,全套5枚。设计者陈晓聪、季宏敏等人精心选用了5幅以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为题材的油画作品。为了提高油画的清晰度,他们在电脑上将油画的反光及网纹去掉,并加强了色彩的饱和度。这套邮票从不同侧面表现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精彩瞬间。

1949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1949-1959(第五组)》之《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篇章。195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1949-1959(第五组)》纪念邮票,全套1枚。设计者孙传哲把画家董希文创作的油画《开国大典》搬上了邮票,他根据油画上人物的特点及印刷的条件,果断地采用了雕刻版印刷的方法。雕刻师唐霖坤接到任务后,经过与孙传哲一次次沟通、重刻,终于在缩版机上用钻石针勾画出了开国大典的盛况及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的光辉形象。

    本版所示邮票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提供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6月25日 总第369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